进博会报道|以色列科技部长奥菲尔·阿库尼斯:中以之间将会有很积极的经贸合作前景

洪宇涵2018-11-08 18:0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11月6日,以色列科技部部长奥佛•阿库尼斯(Ofir Akunis)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为以色列国家馆揭幕。前一日,以色列科技部就与上海市人民政府签署了一份备忘录,双方决定重点在以脑科学为代表的生命科学及农业、能源、环保四大领域展开合作。为此,双方将设立联合实验室,并共同资助相关合作项目。

阿库尼斯向记者称,中以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此次他特意来沪参加进博会就是为了推动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加深。

“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是在2015年,我记得和当时的中国科技部部长见面时,他就告诉我中国希望向以色列学习创新,进行科技的发展,我们的总理也非常重视和中国的合作,他经常在内阁会议中告诉我们,要多去中国,多和中国企业家接触,寻找创新合作机会。我此次来到上海就是为此。”阿库尼斯称。

“这么多年来,中国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两国关系也发生了巨变。自从中国和以色列在26年前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我们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阿库尼斯称,“两国贸易额增长了超过200倍,在我负责的科技、创新领域,两国的合作从未像今天这样密切。我注意到这次来参展的许多以色列企业是自愿而非通过政府组织来参加,这是因为两国之间有着非常好的氛围,激励双方的企业加强合作。”

据悉,经过近一年时间筹备,首届进博会共有10家以色列企业参展,除6家钻石行业企业外,其余4家分别为世界顶尖的金属切削刀具公司、乳制品企业、移动医疗健康企业和健康美容产品制造商,均为以色列在智能及高端装备、食品和医疗等领域的佼佼者。

“中国是以色列最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之一,而上海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也是重要的创新和商业中心,蕴藏着众多的合作商机,我们要多来这里。”阿库尼斯谈到。

阿库尼斯称以色列将坚持开放的原则,“我们正努力建设对各个国家的经贸开放,鼓励越来越多的国家与以色列达成经贸合作关系,也包括那些尚未与以色列合作过的国家。但中国是以色列最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之一,相信中以之间将会有很积极的经贸合作前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