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谈联想移动业务盈利难题 PC业务仍是集团利润支柱

钱玉娟2018-11-09 18:3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一直以来,联想集团的盈利问题备受关注,11月8日下午,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携众高管现身总部,一起就当日午间发布的截至9月30日的第二财季业绩进行了相关解答说明。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财报显示,联想集团当季实现了912亿元人民币(134亿美元)的营收,创下近四年最高单季营业额水平。让杨元庆倍加高兴的是,随着联想各业务的盈利能力得到改善,集团第二财季的税前利润为14.5亿元人民币(2.13亿美元),同比增长超503%。股东应占净利润16.7亿元人民币。 另外,集团上半财年营收规模甚至创历史纪录地达到了1720亿元人民币(25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6%。

在杨元庆看来,联想集团整体营收和利润的快速增长离不开各业务板块的持续改善。

移动业务海外营亏平衡

“过去我们都会担心联想的移动业务,因为它的亏损较大。”杨元庆并不避讳谈及联想移动业务屡被诟病的盈利问题,在他看来如今大有改观,“联想现在专注在拉美、北美、中国、印度等市场,对其他新兴市场采取了收缩策略,同时还聚焦在主流产品线上。”

基于“专注”与“聚焦”的策略,财报显示,报告期内的摩托罗拉全球业务以及联想移动整体业务在中国以外市场实现经营性盈亏平衡,经营费用相较去年第二季度减少1.75亿美元。其中,北美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飙升53%,利润率亦得以改善。拉丁美洲方面营业额持续增长,排名稳居第二。

杨元庆介绍到,上述费用削减主要来自于相关业务优化,包括战略性退出一些次要市场,从而对人员及成本支出进一步优化,清理库存,大幅缩减一些地区的广告营销等投放费用,交给代理商经营为联想带来了成本支出节流,重点投入聚焦的市场,“让集团把移动业务全年费用可以控制在10亿美元范围内。”

不过,杨元庆也正视到,“需要明确的是,海外市场盈利态势良好,但联想移动在国内仍是亏损。”对此,联想集团中国区总裁刘军表示,联想移动包括摩托罗拉及联想“双品牌”,其中后者的自有品牌Lenovo重新回归不久,主要面对中国和印度市场,无论在技术研发还是品牌运营方面都在加大投入,同时不断展开投资可能。

据悉,在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大幅下滑的背景下,联想手机实现了逆势增长。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其产品销量同比上升280%,营收同比增长85%,税前利润率为25%。

面对记者抛出联想手机“高性价比”的定位与未来转型会否冲突的问题时,刘军强调,“自回归市场后我们接连推出了Z5和Z5 Pro,其定价区间为1000元-2000元档。之所以走低价战略,是因为目前我们更看重手机与用户产生互动,而把收益点落在为用户提供的相关服务上。”

在刘军的商业逻辑里,智能手机是联想SIoT 2.0战略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当下的策略推进正是其“诺曼底计划”的开始而已。“我们对手机业务进行了非常长期的计划,未来也会一步步执行到位。”

刘军直言,“中高端产品用户也是联想手机不能忽视的重要部分,未来会不断丰富产品组合。”他预计指出,除旗舰机型外,联想手机还将在明年推出聚焦高端用户的手机产品。

平衡组合带动整体增势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除了联想移动业务的突出变化外,在本财季中,联想智能设备集团(IDG)旗下的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的营业额达102亿美元,同比提升18%。

“PC业务是联想集团的利润支柱。”据杨元庆介绍,本财季联想pc在全球市场份额占比高达24%,不仅以5%的利润率领先行业,并再次超越惠普,重回全球PC市场销量冠军之位。

此外联想的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业务也连续五个季度获得盈利增长,二季度营业额同比增长58%至15亿美元,在三大主要服务器厂商中增速最快。

在今年的Tech World上,杨元庆曾宣布将数据中心业务作为联想集团面向“To  B”市场转型的重要业务方向,其中联想在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业务连续七个季度实现超过100%的增长,而在超融合技术应对互联网发展变化方面则进行着“补课”。

在杨元庆看来,不同以往,联想已经从销售服务器硬件转为面向用户输出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等,从而突破了过去在这一方面的利润获取瓶颈。“未来如何利用大数据和算法等深入医疗、教育、零售等领域,联想能为之提供智能垂直行业的解决方案,才是联想在智能工业化革命中要做引领者和赋能者的愿景。”

提及下一财季及2019年的发展目标,“赚钱”,杨元庆直截了当地给出了这两个字,在他看来,首先移动业务的目标就是盈利,其次是在中国及美国这两大重要的市场收获更强势的增长,同时立足当下市场关注的热点方向,“联想会在5G及可折叠屏等核心技术层面不断加大投入。”从其回答中,不难看出联想未来将在移动业务方面重点发力。

实际上,联想集团的业绩增长对于市场,起到了直观且有效的提振作用。经济观察网记者发现,从2018年5月至今,联想集团股价上涨了近60%,截至记者发稿前,11月9日,联想集团股价涨势很好,达到5.80港元/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