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上的农产品“推销员”

张恒2018-11-10 08:4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恒 张文扬 首届进博会7.2馆是最受欢迎的展馆之一。这里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农产品和食品展商,他们有刚到中国市场的探索者,也有投身中国市场10多年的“老朋友”。在逐渐进入和逐渐拓展中国市场的过程中,他们深深地体会到,这片13亿消费人口的市场所具备的强大吸引力。

7.2馆全称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是参展国家数量和企业数量最多的展馆。来自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等100多个国家的近两千家企业涌入,展示有机、健康的“土特产”和融合现代科技的各类加工食品和农产品,7.2馆也是本届大会参与国家数量和企业数量最多的展区。

“上个季度,我们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了34%。”11月7日,智利哈斯牛油果协会主席弗朗西斯科·贡塔尔多在进博会上说。近年来,智利牛油果,同葡萄酒、三文鱼、啤酒等,成为智利食品在中国的代表。

2016年,当弗朗西斯科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时,他没有想到的是,智利在一年后就会成为中国最大的牛油果供应商。

新西兰PRM公司总经理Brent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的改革开放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为其他国家来中国开展经贸合作敞开了大门。今年五月份,PRM公司团队跨越中国南北方,考察了大半个中国的牛羊肉市场,深刻感受到中国消费者对高品质牛羊肉的旺盛需求,也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因此我们决定增加对中国牛羊肉出口的种类和数量。

澳大利亚coles公司现场烹饪“没有荷尔蒙”的牛肉,牛排刚端上来,就被热情的参观者一抢而光。“coles的牛肉已出口到中国多年,在过去的12个月时间,出口至中国的量占公司总出口量的比例已从上一周期的30%提升至50%。”公司商业倡议总经理基斯说。

这背后是中国进口农产品的准入不断放宽,以牛肉为例,2010年至2017年,中国肉类进口从154万吨、22亿美元,增长到388万吨、95亿美元,进口数量和金额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4.1%和23.2%。

从进口肉类准入国别看,2010年仅几个国家可对中国出口肉类,目前允许进口肉类的国家(或地区)已超过30个。从肉类进口品种看,2010年仅几种肉类产品可以对华出口,目前仅牛肉就可对华出口几十种产品。

新西兰PRM公司总经理Brent深有体会,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了中国日益开放的政策和消费升级的趋势。“未来PRM公司将依托恒大农牧集团在中国的品牌影响力和成熟的全球布局优势,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品尝到原滋原味的新西兰精品牛羊肉。”Brent告诉经济观察报。

另一个市场开放的消息是,法国牛肉终于“解禁”,回到了中国市场。“我相信法国牛肉会很畅销。”11月6日,法国农业部长迪迪埃·纪尧姆(Didier Guillaume)对经济观察报说。

当日中午,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农业部长、大使、领事等法国肉类行业协会代表,在展台附近推广第一批出口中国的法国牛肉。排着队领取牛肉试吃品的参展者们并不知道,他们所尝到是最好的法国牛肉之一,一条牛腿可卖出几千人民币。

“我们对法国肉类在中国的发展抱有很大期待,中国的开放为我们提供了商机。我们将继续加强与中国在牛肉和猪肉方面的合作。”法国畜牧及肉类协会会长朗格拉预计,第一年,法国对中国的牛肉销售预计达到2万吨,主要定位还是偏高端的市场。

现场推销的方式被证明是有效的,首届进博会大型供需对接会数据显示,来自82个国家和地区的1178家参展商、2462家采购商进行了多轮现场“一对一”洽谈,达成进一步实地考察意向601项、意向及签约成交657项。

朗格拉将在进博会上待满一周的时间。他将频繁地见到政府、行业机构、公司方面的朋友,并将用展台上法国大厨精心烹饪的牛肉招待所有对此感兴趣的人。“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非常高兴能够有这个机会来推广我们的产品。”朗格拉说。

这些进博会上的外商“推销员”,不厌其烦地对每一位咨询者讲述他们的产品,他们的未来规划。对他们来说,寻求更多的合作商,更多地进入中国市场是公司战略极为重要的一步。

事实上,中国也为这些外商提供了便利的条件。从肉类进口关税来看,已与中国签订自贸协议的智利和新西兰肉类进口关税已降为零,澳大利亚进口关税也大幅降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