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批判自媒体低俗色情等“六宗罪”,微信回应今年已处理20余万个账号

任晓宁2018-11-10 22: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1月10日晚上,央视知名节目《焦点访谈》对自媒体进行批评,指责当前自媒体存在低俗色情,标题党,谣言,黑公关,花钱购买阅读量,伪原创这六个乱象。

节目中,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副局长苏仁先表示,下一步,中央网信办将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对自媒体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开展自媒体专项整治活动,依法依规从严惩处违法违规账号,坚决遏制自媒体乱象。

自媒体最早兴起于微信公众号,当前,今日头条、百度、一点资讯、阿里UC等都已经搭建自媒体平台,并对自媒体进行扶持。

《焦点访谈》节目播出后,腾讯旗下公众号微信派表态,称对于存在发布色情低俗、标题党、恶意重复侵权、传播谣言,阅读量造假等违规行为的帐号,微信将根据违规情况实施相应处罚措施。

微信还公布了2018年,微信公众平台对不良内容的处理情况。

针对低俗内容 ,2018年以来,微信封禁及处理发送色情暴力类内容的帐号38761个,删除相关文章60919篇;封禁及处理发送低俗类内容的帐号115540个,删除相关文章174825篇。封禁及处理夸大误导、标题党类的帐号24822个,删除相关文章76265 篇。

针对网络谣言的传播,2018年至今,已辟谣文章10.5万篇,删除公众号谣言文章近10521篇,并处理105个严重违规的公众帐号。

针对抄袭及侵权,已处理涉及“抄袭”的投诉接近8万单,处理了涉嫌侵权的帐号5万个,处理涉嫌侵权的文章接近3万篇。

针对“刷量刷粉”,微信除了技术手段打击之外,同时也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打击植入恶意软件非法侵入控制智能手机系统实施刷量的违法犯罪行为。

微信今年针对涉嫌多次或经常编造、发布、转发、传播违法、违规信息内容的,或者涉嫌无正当理由频繁针对同一个或同一类型主体的合法权益进行不实或夸大的攻击或侵害的公众号,除了删除内容,还将根据违规情况,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能力封禁乃至永久封禁、注销帐号等更为严厉的处理措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