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关闭自营电商 COO称商业模式将回归移动互联网本质

郑淯心2018-11-14 14: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11月14日上午,美图公司(1357.HK)自营电商频道发布公告称由于平台业务调整,美图美妆业务将在2018年11月30日后停止运营,包括平台的商品、店铺、交易等功能。

对此,美图方面回复记者称,美图All in“美和社交”,着眼于用户和毛利增长为两项指标进行战略聚焦,商业模式落实移动互联网的本质:即以轻资产模式发展,以技术为驱动力,以连接和服务用户为核心,这是为美图带来长期价值最有利的战略。

美图美妆的前身是2017年3月发布的美铺。同年10月,结合美图大数据平台、自研的AI测肤技术,将美铺更名为美图美妆,后来美妆主要业务是为用户提供AI测肤、智能护肤品推荐和在线购买商品等。除美图美妆外,美图还有一个电商业务是美图定制。

美图COO程昱发内部信称“自营电商的业务是我们进行商业化变现的一个尝试”,“美图美妆一经推出,就展现出不错的转化率及留存率”,并称“未来我们的商业模式将进一步回归移动互联网的本质”。

据此封内部信透露,接下来,美图似乎将会以另一种方式提供电商服务。“我们认为,现阶段的美图的商业模式要更加开放,因此我们更愿意去做平台型业务,连接和服务用户和商家,而不是所有的东西都自己做。未来我们会持续从用户的需求出发,提供相关的电商服务,满足用户需求。”

电商被认为是互联网公司直接变现的手段,但关停自营电商业务的互联网公司不仅美图一家。2016年,百度电商业务探索失败,未来商店上线一年被关停。2017年12月,步步高旗下进口跨境电商平台“云猴全球购”关停。

八月,美图CEO吴欣鸿就曾在采访中对记者称,美图的战略将全面转向美和社交,美图秀秀APP改变增强社交属性。为此,美图还进行组织架构变革,形成三大产品事业群,即社交产品事业群、美颜产品事业群和智能硬件产品事业群。

8月21日,美图公司公布2018年中期业绩显示,美图2018年上半年营收20.52亿元人民币,净亏损1.274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略有收窄。其中,互联网业务营收5.7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1.6%。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