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华实业混改路径

王雅洁2018-11-15 09:5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王雅洁 北京报道

身为一家已经全球化运营的上市公司,万华实业集团的改革道路,走得并不容易。

万华的第一次改革是在企业经营最艰难时期,当时正面临着破产的风险。万华以MDI(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分厂为主,争取到现代企业制度试点政策,引入了烟台冰轮、东方电子等四个国有股东,启动股权多元化改革,成立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公司(现万华化学上市公司),完成了第一次所有制改革,建立起规范的董事会,着力打造现代企业制度。

11月14日,万华集团常务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寇光武在国务院国资委“混合所有制改革媒体通气会”上表示,当时,新公司打破大锅饭,全员下岗竞聘,实行末位淘汰,最终15%的员工离开岗位。

为了严把进人关口,实行了亲属回避制,即本单位职工亲属一律不得进入万华工作,学历高、专业对口的由总经理办公会审定;改革职工工资和奖金体系,按能力和贡献进行分配,职工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万华的管理逐步方才走向规范。

之后的混改路径日益顺畅。

基于企业发展战略和留住人才的需要,该企业先后利用两个员工持股平台,对万华集团进行了投资主体多元化改造,实现了高管人员、核心骨干和专业技术员工持股,进一步巩固了经营、研发团队。同时,严格标准积极引入外资,推进国际化进程。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该企业还借助外资带来的对外经营策略、资源和渠道,使万华顺利完成了收购匈牙利最大的化工公司并迅速实现盈利,加快了万华的国际化进程。

时间倒退回2016年。在这一年,万华提出了整体上市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两年之后,即2018年8月,万华化学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已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将成为国有相对控股、员工参股、中外合资的混合所有制公众公司。

寇光武表示,万华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资产证券化,达到了引资、引治、引智的效果,推动企业资产、技术、人才等各种要素资源有效配置,真正实现了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为公司走向全球,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打下了基础。

据悉,目前,万华集团已成为全球化运营的上市公司,拥有烟台、宁波和匈牙利三个世界级规模的化工园区和国内外6个研发基地,现有员工1.3万余人,成功入选上证50、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在中国创新型百强企业中列第三位。 2017年万华实现收入656亿元、利润203亿元。

万华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聚氨酯行业领军企业,是我国唯一同时拥有MDI(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TDI(甲苯二异氰酸酯)、ADI(脂肪族二异氰酸酯)全系列聚氨酯原料制造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现拥有聚氨酯、石化、精细化学品三大产品板块,在产量和市场占有率方面实现MDI全球第一、ADI全球第二、TPU全国第一、聚醚全国第一。

数据统计显示,万华化学集团2017年的营业收入、利润、资产总量与1999年成立上市公司第一年相比,分别是253倍、427倍、255倍,上市17年来现金分红总额139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