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回应勒索病毒事件已紧急封禁涉毒账号,专家称已感染8万多台电脑

任晓宁2018-12-04 16:57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2月4日,针对网传勒索病毒,腾讯回应称,微信已第一时间对所涉勒索病毒作者账户进行封禁、收款二维码予以紧急冻结。微信用户财产和账户安全不受任何威胁。

 腾讯方面还告诉经济观察网,对于此次勒索事件,发现线索会积极举报给公安机关。

安全专家、火绒安全联合创始人马刚告诉记者,此次勒索病毒是国内流行的勒索病毒一种,性质很恶劣,目前已感染8-10万台电脑。

病毒还在继续感染中

12月1日,一种勒索病毒攻击了多台电脑。该勒索病毒通过加密电脑上的doc、jpg等常用文件,并利用微信支付二维码进行勒索赎金。

“这是非常严重的一种病毒,他把你电脑的重要文件加密了,然后让你支付赎金,支付赎金了,给你密钥你才能解密,”马刚告诉记者,勒索病毒目前在国内很流行,并且性质恶劣。据他统计,此次试图通过微信支付收款的勒索病毒,目前已有8万-10万台电脑受到攻击,并且病毒发布者还没有收手,病毒还在继续感染中。

据记者了解,一经感染,该勒索病毒对用户电脑加密txt、office文档等有价值数据,并在桌面释放一个“你的电脑文件已被加密,点此解密”的快捷方式后,弹出解密教程和收款二维码,最后强迫受害用户通过手机转帐缴付解密酬金。

“如果病毒解不开,那你的文件就死了,永远就解不开了。很多人都哭了,”马刚这样说。他同时解释说,这一次的勒索病毒与去年的“WannaCry”相比,算是相对简单的,是极少的可以被解密的勒索病毒,并且目前业内已经找到了解开秘钥的办法。

腾讯电脑管家方面表示,该勒索病毒针对灰产从业者的定向传播十分奏效。尽管该勒索病毒呈小幅增长趋势,不过影响范围相对较小,涉及勒索收款的账号已于12月2日晚被列入异常名单。

病毒可通过任何方式索要转账

腾讯电脑管家方面表示,可提供解密工具和人工服务,协助用户处理相关情况。马刚也表示,其研发的火绒安全软件也已经解密此次勒索病毒。

微信提醒用户说,该勒索病毒可能通过任何形式的支付方式索要转账,若遭遇勒索,不要付款,及时报警。

马刚提醒说,目前勒索病毒在在国内非常流行,特别是对于政府和企业等内网用户,平均每天有10万台左右电脑会被感染勒索病毒。他认为,这些机构普遍缺乏电脑安全措施,建议安装合格的安全软件。

目前腾讯电脑管家推出了三重安全防御体系,通过事前备份、事中拦截、事后破解,最大限度帮助已中招的网友查杀病毒并修复被加密破坏的文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