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经济规模差距扩大,GDP超千亿县市增至24个

李晓丹2018-12-04 17:52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中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县域经济会表现如何?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在12月4日发布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显示,县(市)经济规模差距扩大,江苏领先、辽宁垫底,神木市、迁安市、如皋市、余姚市首次跨越千亿大关,GDP超千亿县(市)增至24个。

24个千亿元成员中,江苏省(市)达到9个,山东5个,浙江4个,湖南3个,福建、陕西、河北各1个,分别是昆山市、江阴市、张家港市、常熟市、晋江市、宜兴市、慈溪市、长沙县、浏阳市、即墨市、丹阳市、太仓市、宁乡市、龙口市、诸暨市、荣成市、义乌市、滕州市、胶州市、神木市、海门市、迁安市、如皋市、余姚市。

报告根据地区生产总值、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三项标准,在全国近二千个县域经济单元中选择出400 强样本县(市),作为分析研究比较的基础。报告构建了县域经济竞争力和投资潜力指标体系,对2018年400个县(市)的经济竞争力和投资潜力指数进行了实证研究。

全国县域经济研究课题组组长吕风勇表示,区域经济发展态势发生逆转,东部调整初步完成,中西部调整有所加剧,中西部发展主要靠投资驱动,对消费品增速有一定的抑制。

报告显示,2018年综合经济竞争力十强县(市)中,有8个是长三角地区的县(市)。十强县(市)分布为:昆山市、江阴市、张家港市、常熟市、太仓市、义乌市、长沙县、慈溪市、宜兴市和龙口市。

此外,在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中,全国百强县(市)分布17省(市),苏浙鲁三省百强县(市)数目达65席。江苏百强县(市)占25席,与上年持平,浙江和山东百强县(市)分别占21席和19席,浙江与上年持平,山东则减少2席。河南、福建百强县(市)也较多,分别占8席和6席。湖南和贵州各占3席,河北、内蒙古、安徽、广东和陕西各占2席;辽宁、江西、湖北、四川和云南各占1席。山西、吉林、黑龙江、广西、重庆、青海、宁夏和新疆都无缘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

吕风勇表示,通过前十强和前百强排名可以看到,地域之间的差异非常大,形成沿海和内陆的两个极端,长三角地区出现了扩散效应,区域头部地区带动效应明显,但是河北省则存在虹吸效应。

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还体现在财政和教育上。排名靠前的县市,东部地区财政收入不降反升,公共服务能力更强,基础教育竞争力也是东部和中部较强,东部与西部较弱。

但是在教育方面,则有一个问题需要关注,百强县小学在校生占常住人口占常住人口比较较低,只有6.65,低于400样本县(市)7.16的比率。吕风勇认为,这表明百强县的外来人口较多,但子女入学却存在困难。

报告还公布了2018年全国投资潜力十强县(市):金堂县、嘉善县、界首市、固安县、德清县、新津县、灵武市、闽侯县、平湖市和慈溪市。投资潜力排名第1位的是金堂县,第2位的是嘉善县,第3位的是界首市。金堂县、嘉善县、界首市其中,金堂县、界首市、德清县、固安县、新津县也是上一年度投资潜力前10名。

2018年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散布19省,浙江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数目最多。浙江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数量最多达到27席;其次是安徽和江苏,分别占15席和13席;河南占6席,四川占5席,福建、湖南、贵州和云南各占4席,河北、山东和广东各占3席,江西和湖北各占2席,吉林、广西、陕西、宁夏和新疆各占1席;山西、内蒙古、辽宁、黑龙江、重庆和青海都无缘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山东只有3个县(市)进入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相对53个样本县(市)比例明显偏低。

报告认为,县域经济的脆弱性决定了其更容易受房地产市场波动的影响,特别是人口增长的有限性甚或是净流出,也决定了其即使在房地产市场火热的情况下,去库存问题也一刻不容忽视。

2017年,受到货币化棚改政策下沉、乡村投资开发热潮等因素的影响,部分县域城镇房地产市场库存迅速下降,房价上涨较快,房价超万元县数量迅速增加。长期看,县(市)处于城市化末端,房地产市场发展空间较小,随着开发量的再度增长及销量的进一步回落,库存或将重新回升。

对于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报告指出,三大地区中,西部地区样本县(市)债务负担最大,中部地区样本县(市)最低。分省份看,主要受其近年来大规模投资的推动,贵州样本县(市)呈现“双高”特征,即高债务率和高负债率,债务负担最重;主要得益于广东对全省债务规模的严格管理,广东样本县(市)债务水平最低。报告还发现,综合各种衡量方法,约有15%左右的县(市)债务水平都超过了警戒线,如果考虑到无法完整统计的隐形债务以及样本选择可能存在的偏差,这一比重会更高。需重点压缩专项债务的规模,特别是明确和控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风险源。

报告建议,要实现中国乡村的振兴,就要对一系列的方针政策进行重新审视,如区域均衡发展,在中西部地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扩大县权,扭转县域相对大中城市的竞争劣势;加速城市化进程并稳步推进村落撤并;通过产权改革渐次推动宅基地自由流转等。

屏幕快照 2018-12-04 下午7.21.15

屏幕快照 2018-12-04 下午7.22.29

屏幕快照 2018-12-04 下午7.22.45

屏幕快照 2018-12-04 下午7.23.08

屏幕快照 2018-12-04 下午7.23.22

屏幕快照 2018-12-04 下午7.23.32

屏幕快照 2018-12-04 下午7.22.45

 

屏幕快照 2018-12-04 下午7.23.44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