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要卖保险了 开价月薪20K-40K招产品负责人

王涵2018-12-20 16: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近期,今日头条进军保险行业的传闻已被坐实。

根据国家企业信息公司系统显示,2018年6月28日,北京华夏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下简称“北京华夏保险经纪”)股东变更为福建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100%持股,最终实际控制人为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

555

444

就在今年11月5日,北京银保监局筹备组核准谷文栋担任北京华夏保险经纪执行董事,张健为北京华夏保险经纪副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公开信息显示,北京华夏保险经纪成立于2004年3月,注册资本人民币5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为投保人拟订投保方案;选择保险人,办理投保手续;协助被保险人或受益人进行索赔;再保险经纪业务;为委托人提供防灾、防损或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咨询服务等。

记者在某家招聘类门户网站中发现,今日头条于12月就在招募保险方向的产品负责人,主要负责今日头条保险业务的产品策划和设计工作,打造特色鲜明的互联网保险产品和应用;对接保险公司、选取、定制符合用户需求和保险业务规划的保险产品。具备互联网保险或互联网金融产品工作经验者优先,开价月薪在20K-40K。

此次,今日头条以投资手段入主北京华夏保险经纪。严监管下,保险公司牌照争夺火热,但仍属于稀缺资源。因此导致部分资本“曲线救国”通过保险中介牌照的运作入局保险市场。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共有20家保险中介牌照获批,申请排队的公司数量仍不少。

与此同时,在保险经纪牌照获批日趋严格的情况下,不少资本选择放弃申请,转而通过收购的方式获得。资本的涌入也使当前保险中介牌照价格持续溢价。

“我认为,除了对保险公司牌照审批严以外,更重要的是近年来产销分离的趋势已经成为市场共识,中介价值凸显,这才是资本开始看好中介牌照更重要的原因。”慧择网首席战略分析师马潇曾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今日头条的野心不单单在保险市场,更“涉猎”到分期贷款和投资顾问业务。

当下,互联网巨头以流量优势打造了一条护城河,在金融领域的挖掘依然不甘落于人后。以 BAT在保险行业的动作为例,阿里和腾讯已经获取保险代理牌照,百度取得保险经纪牌照。

不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曾表示,资本竞逐保险经纪牌照需要谨慎。

对保险行业了解不足而盲目进入很难与原有优势结合,一旦经营不善还会成为股东的拖累,资本的冲击也更加考验保险经纪公司的治理能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