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注销注册 9家“洋奶粉”企业2019年起不得进口

阿茹汗2019-01-02 15:5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从2019年1月1日起,9家境外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将不得对华出口。海关总署2018年12月29日发布的《关于公布准予延续注册的进口婴幼儿配方乳品境外生产企业名单的公告》显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定》(原质检总局令第145号),海关总署对注册有效期截至2018年底的64家进口婴幼儿配方乳品境外生产企业开展了延续注册工作。

这64家企业中,55家已经获批延续注册,9家已经被注销注册。这9家企业分别为:奥地利Agranna Starke GmbH、丹麦Arla Foods amba Esbjerg Dairy、法国CELIA-LAITERIE DE CRAON、瑞士HOCHDORF Swiss Nutrition Ltd.、美国Gerber Products Company dba Nestlé InfantNutrition、新西兰 Health Pak Limited、比利时Belgomilk CVBA、新西兰nutricia limited以及阿根廷Sancor Cooperativas Unidas Limitada。

海关总署称,这9家企业截至2018年底,注册有效期届满,但是没有递交延续注册申请,因此其注册资格被注销。从2019年1月1日其,这些企业生产的产品不得进口,且2019年1月1日前生产的产品,报关时保质期不足三个月的不得进口。

据了解,9家企业被注销理由不一。以法国CELIA-LAITERIE DE CRAON公司为例,2017年年底,法国卫生部发布公报,因疑似导致沙门氏菌感染,有关部门紧急召回由法国乳品巨头兰特黎斯集团生产的不同品牌共12批一段婴儿奶粉。而CELIA-LAITERIE DE CRAON正是兰特黎斯集团旗下公司。

早在2014年,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关于公布首批进口乳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名单的公告》。公告决定自2014年5月1日起,中国全面实施对进口乳品境外生产企业的注册管理,未经注册的境外生产企业生产的乳品不得进口。此举也被解读为是对于“洋奶粉”企业实施严格管理、抬高进口门槛、加速清理“洋奶粉”品牌的措施之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