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美”的会展行业:有公司将2019年营收目标定在20亿

黄蕾2019-01-03 16:20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2019年已经有会展行业非上市公司把营收目标定在20个亿。一般来说,一个大型会展活动的收入,25%-30%为公关费,另25%-30%为场馆费。因此剩下的40%左右刨去税收、人工成本和其它采购成本就是利润。”在12月26日—28日北京举办2018会展产业展洽会上,中国会展理事会理事长刘海莹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如是说。

“会展行业属于服务业范畴,企业规模相对较小,盈利能力一般,不少公司都是跨界做会展。不过,一些优秀会展企业,也可以有绝佳表现,比如有能力举办十、二十几万平米展会的组展商,一年展会可以办很多场,有时候一个展会就可以有六千万的收入,利润可以达到上千万。总体来说会展行业很小,但是做到极致,利润还是很可观的。”中国会展杂志社社长倪玮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

会展业指会议业和展览业,是新兴服务行业。据商务部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在全国专业展览场馆举办的展览会议共计4425场,总展览面积达到了7782万平方米,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5.3%和0.6%。

展览会是一个产业关联度很高的行业,展览会的举办涉及展会活动策划及推广、场馆租赁、展台搭建、旅游服务等多方面,因此会展业更多地体现为一个产业链条。“一般来说,分为上游、中游和下游。”刘海莹表示,他指出,上游主要为主办方及组展商(组展商是指通过招标、审批、委托等方式,由主办方确定的负责整个会展具体实施业务的单位),在我国一般以党政机关、行业协会、国内企业和外资企业为主导。近几年国内外著名专业会展组织者(PCO)兴起,其也逐渐成为上游主体之一。“从利润分布来看,利润主要集中在主办方这块。”刘海莹表示。

中游主要为会展中心,即会展的举办地,主要为会展活动提供展馆,收取租金收入。这一块往往是会展行业内公司融资需求的集中体现。“一个展馆的建设动辄投资几百亿,靠单个公司自有资金显然不现实。建设资金主要来自贷款、政府投融资,也有企业合资等。”倪玮表示。

下游便为各类服务商,大到场馆中展台的搭建、信息化服务的提供,小到展会胸牌的定制,都属于服务商内容。“服务会展的企业很多,但是以会展服务为单一主营的公司不多,大多都是提供综合性会展相关服务,比如旅行社帮助做地接,那么旅行社从这个意义上,也可以算是会展行业的一部分。会展产业的服务点很多,有的是做灯光的,有的做音响的,有的做LED屏,它们都是会展产业的组成部分,但又不是完全属于会展行业。”倪玮表示。

据悉,因为围绕会展行业服务的公司跨界现象明显,服务点繁多,同时会展行业协会尚未落地等,目前关于会展行业具体企业数量,并没有清晰的统计,“上万家企业肯定是有的。”刘海莹表示,

“会展行业协会说了二十年了,一直没有落地,现在已经成立了一个会展行业联盟,联盟已经成立一年多了,为下一步成立行业组织做准备,协会的成立有助于进一步整合会展行业资源,推动会展行业更好发展。”倪玮说。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主要有20多家以会展及会展上下游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挂牌新三板,然而会展行业企业登陆A股之路似乎并不“顺利”,其中尚格会展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12月便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2017年因发行人主体资格存疑或中介机构执业行为受限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而被终止IPO审查;天津振威展览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威展览”,834316)原本有望成为首家以会展服务为主营业务登陆A股的上市公司。振威展览于2015年11月24日挂牌新三板,其于2017年6月9日向证监会报送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文件。2018年12月5日,振威展览公告称,因公司调整上市计划,经公司认真研究和审慎决定,暂缓上市进程,拟终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并撤回相关申请文件。

浙江米奥兰特商务会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米奥会展”,831822)于2017年9月22日向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申请,并获受理。截至2018年12月27日公告,公司股票处于长期停牌状态,目前仍在转板进程中,如若顺利,或将成为登陆A股的“会展第一股”。

对于目前会展行业企业的上市情况,刘海莹认为,选择上市之路的企业是会展行业中发展比较好的企业。“会展行业为服务业,企业主营业务主要集中在上下游,属于轻资产行业,上市有多方面考虑,比如名气、融资等,但是不一定是行业内最好的企业。”他透露,日前一家主营上下游的会展行业非上市公司,已将2019年全年营收目标定为20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