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三门“毒跑道”后续:教育局称会对“问题跑道”致病学生负责

吴小飞2019-01-12 14:0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见习记者 吴小飞 “近期体检出结果,经专家确认,如果确实是受问题跑道影响,或者有关联,(后续的诊疗)我们会负责。”2019年1月11日晚间,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教育局副局长李宗田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学校和政府会始终将学生的健康放在第一位。

2019年1月4日,《经济观察报》独家报道,从2018年9月至2019年1月,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实验小学数百名小学生身体指标异常,至少有30名学生因再次出现流鼻血、咳嗽、腹痛、头晕等症状赴医院就诊;而该校于2018年9月新建的操场塑胶跑道,两次检测出多项指标异常。种种迹象表明,学生身体的异常或与“问题跑道”存在关联。

前述报道发出约5小时候后,浙江三门县教育局的官方微信号“三门教育”发布公告:三门县教育局免去三门县实验小学校长梅强及三门县教育局基建科科长张斌的职务。同时,县监委对梅强、张斌以及项目联系人方才征、包丛华、马骁5人进行监察立案。

李宗田称,根据三门县人民医院提供的数据,按照自愿的原则,1777名学生中有1594人参加体检。前来会诊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专家认为,其中有56名学生的“指标异常存在临床意义”,但是并不能确认这56人的指标异常与塑胶跑道问题有必然关联性。李宗田表示,对这56名学生的身体健康,会持续追踪、密切关注。

针对潜在的健康隐患,曾有部分家长代表提出,对此次受“问题跑道”影响的学生购买3—15年的大病险,对检测异常的学生承担诊疗费等诉求,李宗田、三门县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吴伟育均未直接回应这一要求,只是表示“如果确认学生的身体指标异常确与问题跑道有关,学校和政府会对学生健康负责”。

2018年11月19日,三门县政府成立由县监委、县府办、县环保局、县建设规划局等相关部门专业人员组成的三门县实验小学运动场地改造项目调查组。2019年1月11日,就调查进展,李宗田表示,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实验小学的施工方、监理方和设计方在履职方面未尽职,至于究竟哪一环节导致塑胶跑道出问题,尚需等待进一步调查结果。同时,出于调查组的“独立性”,县教育局并未参与调查组,因此尚不明确最终调查结果将何时公布。

此外,针对多位积极维权的家长反馈曾不同程度地受到了街道居委会、学校老师等要求“息事宁人”的暗示,李宗田、吴伟育均予以否认,称“仅有一些老师因关心孩子安全问题进行了‘家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国家财税、金融方面的宏观政策,致力于公司方面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