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市场竞争激烈,海外市场空间巨大,支付机构出海或成为必经之路

胡群2019-01-14 09: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当国内支付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监管越来越严时,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已瞄准跨境支付市场。

2019年1月3日,易观发布的《中国跨境支付行业专题研究2018》显示,2017年全年,中国跨境出口电商交易规模突破6万亿元,虽然总体市场增长率呈现出下降趋势,但2017年的年度增长率仍可以保持10%以上。跨境进口电商市场方面近4年的年度增长率均保持在30%以上,增长势头明显。跨境电商市场交易规模的持续增长保证了相关企业对于跨境支付服务的需求,而增速明显的跨境进口电商领域可能成为跨境支付新的蓝海。

“连连是国内支付企业里,唯一在自有生态体系中,拥有如此多海内外支付资质的公司。”1月9日,连连支付CEO潘国栋在连连支付携手跨境电商产业链生态伙伴联合举办了“Hello World”跨境电商生态大会称,这是连连在数字时代搭建全球新资金网络的支撑,也是众多卖家选择连连支付的原因所在。

跨境交易利润率是国内100倍

“跨境交易(汇款与基于生态系统的支付)的利润率可高达国内零售汇款的100倍。”麦肯锡近期发布的《中国银行业CEO季刊》2018年冬季刊表明,由于复杂程度较高、额外外汇收入及服务的高端定位,跨境消费者(C2C)交易的平均利润率达635个基点,而国内交易的平均利润率仅6个基点。

交易越复杂,提供附加值和进行相应定价的机会就越大。

“跨境支付业务涉及不同国家或地区的多套监管制度,各国监管理念和监管要求相差较大,加之近年来受到金融科技等创新因素的影响,国际监管形势普遍趋紧,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监管政策差异更加明显。”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陆强华、杨志宁在《深度支付》一书中表示,国内支付机构难以完全理解、适应当地的监管要求,因此拓展境外商户具有一定的难度。

正因为交易复杂程度高,国内获取跨境支付牌照的第三方机构数量仅30家。《中国跨境支付行业专题研究2018》显示,截至2018年11月,持有外管局下发的跨境外汇支付牌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数量保持在30家,与前几年相比,跨境支付牌照数量趋于稳定。除连连支付外,银联在线、支付宝、财付通、汇付天下、快钱、宝付、拉卡拉等机构均持有跨境外汇支付牌照。

目前阶段,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收入主要来自于支付的手续费、增值服务和汇兑差异。未来随着竞争的加剧,预计跨境支付的手续费会进一步走低,增值服务对于第三方制度机构跨境支付收入的重要性将会越来越高。

在跨境电商业务中,现在的卖家除了希望跨境支付机构提供更快捷、费率更低、资金更安全的服务。“除了像支付、外汇结算这样的服务以外,在金融方面可能更多也会有一些更多的新的需求出来,比如资金管理、融资、贷款、保险这一类的,这都是我们未来对于卖家所提供的金融方面的增值服务。”易观数据应用中心总经理王珺在“Hello World”跨境电商生态大会称。

相比国内激烈竞争的市场,海外市场空间巨大,支付机构出海或成为必经之路。

易观的数据显示,国内第三方支付的移动支付市场中,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市场占有率之和长期维持在93%左右,而其他200多家机构之和仅为7%。

“目前除少数市场占比靠前的公司盈利外,大部分支付机构仍处于亏损运营状态。”陆强华、杨志宁在《深度支付》一书中称,一方面,行业特性决定形成规模效应的企业才能从中获利,另一方面,支付机构单纯追求规模而忽视业务模式创新,增值服务不足。而支付机构参与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不仅有利于支付机构差异化发展,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还有利于拓展跨境电商资金结算通道,拓宽人民币国际使用渠道,助力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然而,取得中国跨境支付牌照仍不足以成功占领市场,仍面临诸多挑战。

图片来源:易观发布的《中国跨境支付行业专题研究2018》

图片来源:易观发布的《中国跨境支付行业专题研究2018》

构建支付生态圈

在“Hello World”跨境电商生态大会上,连连支付母公司连连数字推出了全球首个跨境电商服务在线交易平台LianLian Link,连连支付阐述了2019年跨境业务发展战略,并发布了一系列创新产品。

“LianLian Link目前综合了卖家平台、服务商平台、开发者平台和供应商平台,通过聚合开店、选品、营销、物流、金融等全品类服务商,为跨境电商卖家提供一站式全链路服务。”连连数字高级副总裁朱晓松表示,连连将从单一的支付服务出发,进化升级为跨境电商生态的探索者、建构者。

此前,跨境电商服务商、供应商在服务跨境电商卖家时,大都是通过传统线下或独立服务的方式,这种方式是离散的、个体的。

“LianLian Link最大的价值是‘连接’,纵向连接供应商,横向连接服务商,覆盖跨境电商全产业、全流程。”连连产品架构师廖会成说,LianLian Link就像桥梁一样连接服务商和卖家,让跨境卖家有更多的选择,并且帮助他们选出最合适的那一个。

随着LianLian Link的上线,全国数百万跨境电商卖家只需要登录新平台,即可一站触达海量服务商、供应商资源。此外,LianLian Link还具备全品类智能筛选功能,可高效快捷地帮助卖家匹配优质的服务商。“就拿物流来说,LianLian Link汇聚了跨境圈大部分物流服务商,哪家更便宜,妥投率更高,卖家只需要通过智能筛选,就可以在短时间内筛选出最适合自己的物流商,用最便宜的价格送最快的物流。”廖会成表示。

当前,不仅跨境支付机构在构建生态圈,作为国内跨境支付的巨头,银联国际也在开展创新支付的跨境应用。1月3日,银联国际宣布推出开发者平台,首批将18项银联跨境移动互联网支付产品和服务开放给全球开发者。开发者可通过该平台的应用编程接口(API),将银联的技术服务高效率、低成本地整合进自身产品,从而为持卡人带来更丰富的支付场景及服务,提升其支付体验。

“随着创新支付技术的发展和商业应用,银联国际正加快推动创新技术能力和服务能力建设,推动业务向数字化转型,支持移动支付的发展。”银联国际首席执行官蔡剑波表示,银联国际正在实施下一代支付能力建设,在满足持卡人对多元化支付产品需求的同时,推出开发者平台,更好地满足各类合作伙伴与银联国际开展创新支付合作的需求。未来将通过搭建更完备的系统架构,全面提升国际业务的服务能力,提高合作机构应用银联创新产品和支付场景的效率及灵活性,加快银联移动支付服务跨境、跨APP联网通用。

依托开发者平台,银联国际将推出技术合作伙伴计划。未来,第三方支付公司及软件开发商等只需在线申请,即可在开发者平台获取技术服务,融入银联跨境支付生态圈。该计划有助于银联国际与更多元的机构达成合作,促进银联支付服务更迅速落地境外本地化应用场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