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康私有化完成 每普通股41.20美元

温淑萍2019-01-19 09:2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美国时间 2019 年 1 月 18 日,爱康集团(Nasdaq: KANG)发布公告,称宣布私有化完成。该私有化以云锋基金联手阿里巴巴集团和博裕资本,以及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黎刚和爱康集团副董事长何伯权组成的买方团于 2018 年 3 月 26 日签署合并协议以普通股 41.20 美元或每美国存托股票(ADS)20.60 美元私有化上市公司落幕。该合并协议于 2018 年 8 月 20 日获得爱康集团股东大会的批准。

爱康的私有化历经三年多。而随着私有化的完成,爱康集团将从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退市,公司的美国存托股票(ADS)也将停止交易。关于此次私有化,约 11.4亿美元由投资方(包括基金、淘宝中国控股、Treasure Cottage等)通过认购 Holdco 股份现金支付给Parentco。其余约 3.6 亿美元由张黎刚、何伯权和其各自的关联公司以其现持有的相应爱康国宾股份置换 Holdco 的股份。本次交易交割完成后,基金将间接持有爱康国宾股权占比不超过 8.2%,苏宁国际持有基金份额占比不超过 40.98%,间接持有爱康国宾股权占比不超过3.4%。阿里所控制的实体淘宝中国控股和 Treasure Cottage 将间接持有爱康国宾股权占比不超过 23.8%。爱康是中国快速发展的私营预防医疗领域最主要的服务提供商之一。

云锋基金由马云与虞锋于 2010 年共同创立。博裕资本是中国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之一。

爱康的私有化历经波折,先是美年大健康的高调邀约,以爱康之后又传出云峰基金也有兴趣。在今年3月份,爱康国宾在公告中表示,尚未对云锋和阿里巴巴的提议做出任何决定,不能保证任何协议将被执行。然而,之后的日子里,爱康的阿里越走越近。医疗界人士认为,与阿里联手或许是最优的选择。2018年,爱康宣布携手全国300余家公立医院,共建体检医联体联盟,强化一站式健康管理。而阿里健康的医疗服务布局已经遍及全国医疗机构,且县级和以下服务网络也已初具规模,而这对于爱康的业务扩展显然是更具优势。

对于私有化落地,张黎刚表示,从18日,爱康迎来一个全新里程的开始。云锋基金代表买方团则表示,坚定看好中国经济的未来。切身感受到人们对于健康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但也认识到当前显著的供需不平衡所带来的挑战,“云峰基金期待通过科技和创新来驱动公司业务的发展和模式的变革,携手打造世界级的健康管理集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