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蓝皮书出炉 未来高考将着力解决这几大问题!

李静2019-01-19 14:4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高考作为一项国家性教育制度设计在国家事业发展战略中占据重要和突出的战略地位。与此同时,高考还肩负着教育公平、社会正义、阶层流动的重任。未来高考将面临哪些新机遇、新挑战?高考改革有将着力解决哪些问题?

1月18日,在高考40年学术研讨会暨《考试蓝皮书:中国高考报告(2019)》(以下简称高考蓝皮书)发布会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近30位专家学者出席并就改革开放40年来高考发展与改革展开了学术研讨。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该考试蓝皮书是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系列蓝皮书之一,在全面梳理总结了40年来高考改革与教育发展成绩的同时,也指出随着新一轮教育改革方向的确定,高考改革又到了新的关键时期,未来高考改革应着力解决五大核心问题:

在内容改革方面,主要任务就是如何在高考中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核心目标。近年来,教育部考试中心提出了“一核四层四翼”的高考评价体系。所谓“一核”就是充分发挥考试的育人功能和积极导向作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的核心功能,突出对学生能力和素养的考查。所谓“四层”,指的是学科考查内容分为“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四大层次。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对人才标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四翼”即“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着力解决“怎么考”的问题。

怎样才能将“一核四层四翼”落实到具体的学科考试和命题设计中是高考测量需要关注的重点所在。

减轻学生负担是一个历史问题。科学减负需要提高考试题的测试绩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而不是矫枉过正。对于合理减负问题,蓝皮书认为,在高考内容上,试题难度应该有利于选拔人才;在分类考试上,应该总结经验,使一部分考生在合适的时间提前分流;在规范课外辅导上,应在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的基础上,总结实践经验,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减轻学生学业负担。

在学科选择方面,此轮高考改革的亮点之一是充分考虑学生的兴趣特长,给予学生选择科目的自主权,这种理念无疑是值得欢迎的。但是,考试科目的选择不能违背最终的育才宗旨,要考虑大学教育需要一个相对完整的知识体系和能力结构。

在命题分级方面,2004年以来的分省命题模式逐渐收敛,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转而推崇全国统一命题的模式。不过,分省命题的历史性贡献不应忽视,留下的经验也值得好好总结和消化。在新的发展形势下,既要重点依靠“国家队”,也要适当培养“地方队”,统分结合,让不同的队伍实现良性竞争和发展。

在录取多元方面,伴随着高等教育的蓬勃发展以及人才的个性化诉求,录取的多元化路径会进一步拓宽。进一步扩大高校自主权,规范大学自主招生,建立自主招生等相关标准,激发大学在录取方面的制度创新设计应该是未来高考改革的方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