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发力,传统交通企业新热点何在?

苏晶2019-01-21 22:26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苏晶 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将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定位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之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1月1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9年,国家将围绕“建设、改造”加大投资力度,重点聚焦五个方面建设,其中,新基建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并列成为聚焦重点。

政策释放利好,新基建正悄然成为2019年投资新风口。与此同时,作为投资拉动的传统主力军,交通行业在经过多年发展后,竞争加剧、利润下滑,在此背景之下,交通企业何去何从?

1月19日,在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交通运输委员会主办的“2019交通运输企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上,望正资本全球宏观对冲基金董事长、新供给经济学五十人论坛成员刘陈杰表示,非常看好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交通基建的投资增长。同时,与会多位大咖对交通行业的新兴增长点提出了新颖看法。

养护高峰期到来

刘陈杰认为,在出口拉动下滑、消费增长不明显的形势下,基建仍是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带动方式。在2019年两会之后,中央在基建和交通领域的投资力度将会增加。

根据发展规律,未来,交通基建的空间依然很大。发达国家普遍经历了20到 30年的高等级交通干线网络大规模集中建设时期,而我国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分别于1998年和2008年起步发展。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副主任李晓峰在上述研讨会上演讲时说道,从发展需求看,交通建设预计还有10年左右的集中建设期,但具体情况取决于整个经济形势的变化。“十三五”仍是交通大建设大发展的时期,同时养护高峰期也将一并到来。

根据预测,2019年交通新增投资将达1.8万亿元,相比2018年2.3万亿元有所减少。李晓峰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形势下,需要促投资、稳增长,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尚未有效解决,多年来累积的存量债务风险逐渐显现,一些在建项目停建缓建,高速和普通国省道等新开工项目明显减少,投资增长后劲不足。

他预测,2021至2030年,高速公路建设高峰明显退坡,估算总投资6万亿元,而普通国道、省道、农村公路的预计投资将会达到13万亿元。

未来,公路养护需求巨大。李晓峰分析,公路建设需求开始逐渐降低,而养护需求快速上升,预计公路行业“十三五”养护资金需求将超过1.5万亿元的规模。“十四五”期间大

部分省市公路建设与养护的需求将达到总体平衡,东部一些地区养护需求甚至将超过建设需求。

北京九鼎大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吕广丰分析,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交通产业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经历了港口和机场—铁路—高速公路-高铁—城市轨道发展转移的过程,同时,也经历了东部—中部—西部转移的过程。未来,“一路一带”国家将成为交通基础建设的主体。

新的增长点

在19日的研讨会现场,多家路桥建设企业表示,针对行业竞争加剧、利润下滑的局面,已经着手多元化发展,寻找转型契机。

传统交通企业的未来增长点到底在哪?李晓峰分析认为,交通行业在安全和环保两个领域的发展潜力会持续释放,这将成为交通行业发展的新兴热点。

吕广丰认为,交通产业设备生产制造企业,将会成为投资的重点。尤其是交通设备中部分配套及零部件生产企业,这些企业中有一批优质并具有创新技术的中小企业,包括飞机制造中的新材料、新技术应用企业。此外,火车(动车、地铁)中的电气化、智能化制造等细分领域的企业同样拥有机会。

与此同时,吕广丰看好以智能化、绿色化为重点的交通服务企业,重点包括交通设计、交通检测与监理、公路维护、公路铁路沿线灾害治理和交通智能化信息化等。

事实上,在传统企业焦虑转型的同时,一些高新技术企业看好交通行业新兴热点领域,已经进军蓝海市场。在研讨会上,成立于2013年的源清慧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分享成长经验,作为一家无线智能传感器、传感云服务及解决方案提供商,这家企业主要服务交通、高铁、风力发电等领域,为基础设施提供无线智能传感系统和云数据服务。

这是一家典型的“新基建”企业,其创始人王鹏军来自清华大学科研团队。王鹏军在上述研讨会上表示,未来,在新基建的政策鼓舞下,将采取“小步快跑”的融资策略,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