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万亿资产证券化前路:REITs扩容待出发

洪小棠2019-01-22 20: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本报记者 洪小棠 北京报道 REITs的发展节奏似乎还在向前推进。

中基协党委委员、秘书处陈春艳在2019年第一期资产证券化业务培训班中透露,资产证券化业务经过长达4年的发展,目前累计发行规模已经达到2.6万亿,有力的推动了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融合与发展。

“2018年度,随着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市场继续扩容、参与主体进一步多元化、大类资产进一步聚焦,并在未来不断加强对重大事项及舆情情况的核查,制定大类资产尽职调查指引,完善资产证券化业务自律规则体系”陈春艳表示。

事实上,2018年的REITs产品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发展。以深交所为例,去年深交所陆续推出工业地产类REITs产品“东久智能制造产业园”、物流地产储架类REITs产品“顺丰产业园”、商业物业储架类REITs产品“首创钜大奥特莱斯”等。

深交所对此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支持住房租赁、基础设施、优质商业物业资产证券化,研究推进公募REITs,提升资产证券化服务国家战略能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2019年REITs市场或将得到进一步推动。

“房地产融资受限的情况下,依托过去的信贷、债务融资,实际上还是走高杠杆的老路,相反把资产打包卖给市场,有可能成为不动产融资的新模式。”一家央企系上市地产公司人士称。

在其看来,管理层对租房市场的孕育,以及长租公寓产业的增长,意味着REITs融资时代可能会进一步到来。

“REITs是基于现金流融资的,这和住房租赁的经营具有天然的耦合性,长租公寓不断发展,需要REITs提供金融助力。”北京一家AMC系券商资管部投资经理指出,“这有可能会成为下阶段不动产融资的风口。”

事实上,部分地方政策也在进一步鼓励REITs的参与。日前,佛山市出台《佛山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试行)》,规定集体租赁住房可通过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进行融资。

不过也业内人士指出,其更希望REITs业务得到上位法、税制层面的制度红利。

“一方面上位法应当进一步打开公募REITs的空间,让存量资产得到流动性和风险定价。”北京一家基金子公司负责人表示,“另一方面也应当明确SPV的信托身份,强化破产隔离的法律属性,同时应当给予REITs产品更好的税收优惠,避免重复征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