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元春:稳增长的意义,可能是近20年里最重要的

李晓丹2019-01-29 14:4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2019年将稳增长、控风险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稳增长的意义可能是近20年里最重要的。”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在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上表示,稳增长、控风险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上。

第一个层面是,目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很大;第二个层面是,2019年是国际掰手腕的一年,一定要挺住,一定要咬住力,谁在这个关键环节松了气,后面要掰过来很麻烦,所以今年一定要稳住;第三个层面是,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改变,处于大结构裂变、小结构混乱、内部冲突加剧的环境,对国内造成了巨大挑战。

刘元春认为,新型财政要更加有效、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有度,这实际上应该理解成为政策的全面变化。

从去年7月31日的“六稳”政策出台以来,围绕投资政策、消费政策、外贸政策、货币政策、财政政策 “五管齐下”,这样的力度是非常巨大的。刘元春表示,2019年要密切关注两个数据——就业和投资。

“外贸方面,要做好最坏的打算,需要底线思维。”刘元春说。

就业方面,刘元春表示,2018年经济下滑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投资减速,下降了两个百分点,而下滑的核心因素又与非民营部门密切相关。

“去年非民营的投资增速只有1.6%,这里面就出现了一个怪现象,去年国有企业的利润3.4万亿,同比增长12.8%,主营业务成本利润率是7.28%。也就是说国有企业的财务指标非常好,但是国有企业没投资,投资增速是零。同时,去年一般财政收入同比增长接近10%,投资增速3%左右。这意味着,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仍然有投资的余力。”刘元春说。

对于2019年的另外一个担忧是,消费能不能补起来?

刘元春认为,去年消费下降最多的是奢侈品和耐用品,近期围绕着促进消费发改委推出了以汽车下乡、家电下乡为主体的几大举措,这些政策的效果会有所显现。

“2019年经济会呈现前低后稳,今年会侧重于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行为的调整。”刘元春表示,风险很大、压力很大、不确定性很大,但政策会托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