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移动月活用户6.99亿 阿里单季营收首超千亿

郑淯心2019-01-31 00:27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1月30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19财年第三季度(2018.10.1-2018.12.31)财报。财报显示,阿里巴巴集团收入同比增长41%达1172.78亿元,这是中国首个实现单季营收破千亿的互联网公司。

其中,淘宝移动月度活跃用户达到6.99亿,将近7亿人,意味着在中国平均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是淘宝移动端的月活用户。

2019年中国有望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市场

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近日发布报告称,得益于中国消费者收入提升和中产群体扩大,2019年中国有望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市场。

从阿里的财报可以看到中国的消费活跃度。阿里Q3财报显示,2018年天猫双11成交额达到2135亿元,超过40%的中国消费者购买过国际品牌,2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消费者参与双十一。

阿里财报显示,截止季度末,约470家大润发门店进行新零售数字化改造。截止2018年12月31日,盒马鲜生门店共开业109家,120万家天猫小店接入零售通,农村淘宝在农村覆盖3万个网点。

新消费方式也创造并满足人们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本季度,淘宝直播带来的成交规模已超过千亿元,靠直播带动5000万元以上成交额的品牌企业达84家。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12个月内,淘宝年度活跃消费者由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12个月内的6.01亿增长3500万至6.36亿,超70%的新增消费者来自下沉市场。

淘宝直播已成为商家的基础运营工具,过去一年引导的成交规模已超过千亿元。在带货超过千万元的淘宝、天猫店铺中,平均复购率在60%以上。

在本次财报后的分析师电话会上,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中国的消费增长仍然强劲,这主要得益于年轻人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例如2018年天猫双11中46%的消费者均为90后,“年轻一代的消费者仍然是中国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张勇说。

多家消费品巨头和阿里进行数字化合作

2018年12月到2019年1月的上市公司财报季,多家消费品公司在财报中提到和阿里的合作,主要体现在数字化合作方面。

1月23日,宝洁公司公布的财报显示,第二中国市场录得12%的增长。据阿里方面提供的材料显示,宝洁公司2018年在天猫的新品成功率达95%。宝洁副总裁许敏曾表示:“数字化一直是我们过去30年的一个重要命题。在这30年当中,有两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2009年在天猫开了旗舰店、2016年全面拥抱新零售。”

星巴克2019财年第一季度营收同比上升9%至66.3亿美元。星巴克有关人士曾对记者称,和阿里的合作是2018年的大事之一。星巴克在业绩会议上介绍,与饿了么联手打造的外送服务“专星送”平均客单价比店内消费水平高;与阿里巴巴合作推出的新零售智慧门店为星巴克带来引流效应。报告期内,星巴克活跃会员数增长了14%。

阿里巴巴也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目前,有超100万企业和阿里云合作建立大计算能力,1170多万小微企业和个人经营者通过蚂蚁金服的网商银行及其前身阿里小贷获得贷款。淘宝天天特卖提出在三年内免费帮助10000家中小企业进行C2M改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