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见中国经济:地方债风险仍存 货币政策预期宽松

胡艳明2019-01-31 09:58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艳明 欧阳晓红 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经历了全球经济同步增长的消退、贸易摩擦,交出GDP增速6.6%成绩单的中国宏观经济,在2019年的宏观经济走势将会呈现什么样的状态?

经济观察报近期对21位知名金融机构、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进行了《2019年宏观经济调查问卷》。与2018年相比,2019年经济形势或许不容乐观,有38%的受访者持悲观态度,“经济增速回落,但不是太悲观”,也有受访者这样表示。具体到GDP增速、货币政策走向等问题,21位受访者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预见2019全球及中国经济走势,地方债依旧受到最高的关注,金融监管改革关注度下降,科创板注册制在2018年提出后,被经济学家们青睐;货币政策“偏松”成为关键词,但对于宽松的程度,有不同的答案。同时,受到货币宽松影响的企业融资难度与一线城市房地产走势,预计也将随之发生变化。

不容乐观的宏观预期

在对2019年全球经济形势的选项上,76.2%的受访者选择了“持悲观态度,全球经济见顶回落”,这一选项在2018年初的问卷中只占了4.6%,当时超过九成的经济学家认为“持乐观态度,将保持复苏态势”。

对于影响全球经济发展最大的因素,有38%的受访者选择了“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增速放缓”;23.8%的受访者选择了贸易摩擦;有28.6%的受访者认为有其他原因,比如有人提出:美国经济增速放缓是最大因素,有人认为除了贸易摩擦,金融市场波动、全球流动性收缩、全球政治的不确定性也是重要因素。

首席经济学家对2019年中国经济形势的看法持什么样的态度?或许仅用悲观或者乐观难以形象表述受访经济学家的感受,38.1%选择了“持悲观态度,经济增速还会出现回落”,同时也有38.1%详细叙述了自己的见解:经济增速前2季度继续回落,之后逐渐企稳;挑战巨大,但在主要经济体中依然是最具潜力的,可调整的余地很大;经济增速回落,但不是太悲观。

在 2018年的调查问卷中,有54.5%的受访者表示“乐观态度,经济增速平稳”,27.3%的受访者“持悲观态度,经济增速还会出现回落”。

在2018年初的调查中,有63.6%的受访者认为会在6.5%~6.7%之间,从2018年,全国GDP增速6.6%的结果看,2018年的预见结果有很高的参考性。对于2019年GDP的增速,85.7%的受访者认为将会“≤6.5%”。

对于2018年经济回落的原因,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认为,在2018年,随着全球经济同步增长的消退、贸易摩擦的加剧,贸易部门对经济的贡献由正转负;随着中国政府严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举措的落实,以及金融严监管造成的影子银行体系坍塌,基建投资增速显著下滑。贸易顺差的收缩与基建投资的下滑造成2018年经济增速回落。

展望2019年,张明表示,从外部环境来看,全球经济的分化与动荡仍将持续,贸易摩擦对贸易部门的影响将由进口端转移至出口端;美联储与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分化将会延续,从而导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面临贬值压力,中国经济也将继续面临短期资本外流压力。

经济学家们对2019年期待仍存,对于2019年全年中国经济走势会是怎样的曲线,57.2%的受访者选择了前低后高;23.8%认为将会小幅回落。

对2019年上半年中国制造业经理人采购指数(PMI)的预测上,61.9%受访者认为会在50%以下;38.1%认为在50%~52%之间。关于CPI的指数区间,有42.9%受访者选择了“上涨2%~2.5%”,有38.1%的受访者选择了“上涨2%以下”。

货币政策预期宽松

2018年,央行进行了四次定向降准,2019年初再次降准。从货币政策走向来看,受访者对“松”这一趋势达成一致:52.4%选择“适度宽松”;33.3%选择“稳健偏松”;14.3%选择“全面宽松”。

对于未来一年的降准预期,61.9%选择了“下调2次”;38.1%认为下调可能会不止两次,可能在2-3次,或者在四次;也有首席经济学家认为,全年预计将进行不少于250基点的全面降准或定向降准。对于降息预期,85.7%认为2019年央行“不会降息,但会通过MLF、PSL变相降息”;9.5%认为会降息1次。

2019年企业获得贷款还会比较难吗?或许,与政策层面大力倡导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密不可分,有57.1%选择了“比较容易”。这也与往年的问卷差距较大,2018年有90.9%选择了“比较难”;2017年逾五成受访者认为“比较难”。

同时,对于中小企业获得资金的成本情况,76.2%受访者选择走低,“相对于2018年会相对容易”有受访者补充称,这也与2018年95.5%比例的“走高”结果差距较大。

房地产走势与货币政策关系密切。对2018年一线城市房价的整体判断中,有接近六成选择了“下跌10%以内”。2018年,房地产政策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基调,一线城市房价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但是对于2019年房价的判断中,受访者挂的观点出现分化,38.1%选择“下跌10%以内”;33.3%受访者选择“上涨10%以内”,“房地产调控并未全面放松,但货币政策宽松。”有受访者补充道。“货币宽松对房地产这一资本密集型的行业当然会形成利好,2018年土地成交量低迷,预计未来房屋的供给又将受到挑战。一旦房屋成交快速上涨,把2018年建成的房屋消化完,房价又将面临新的一轮上涨,又将考验我们的调控智慧。”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

与对房价判断类似的是,在对2019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走势,38.1%选择“升值3%以内”;33.3%受访者选择“贬值3%以内”。

潜在风险

与2018年类似的是,在我们列出的十大中国潜在风险(多选题)中,“地方债务处理”依旧以66.6%的比例占据了最高的选票,该观点在2018年占比68.2%。

经济下行或引发就业问题引起经济学家们的关注,“失业引发社会稳定问题”的选项占据了42.9%的比例。“房地产深度调整”的比例也较往年有提高,“企业创新和盈利能力不强”也占据了不小的比例。

在2018年,除了地方债务问题,比较高的几项分别是“影子银行风险”、“贫富差距过大”、“高杠杆”、“房地产深度调整”和“金融资管行业乱象”,占比分别为 59.1%、50%、45.5%、40.9%和40.9%,其他选项相对较分散。

“2019年中国改革的着重点将在哪些领域”(多选题)中,76.2%选择了“科创板注册制”。与2018年不同的是,金融监管改革不再占据重要比例,从2018年的81.8%下滑到2019年预计19.1%。

另外,此次问卷中,“财税体制”、“对外开放”、“国企混改”分别占据了61.9%、61.9%和57.1%的比例。2018年占据了比较大的比重的为“国企混改”、“财税体制”、“地方融资体制”、“淘汰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分别是68.2%、45.5%、36.4%、27.3%。

上述调查结果也许不足以判断2019年中国经济的走势和政策方向,但通过问卷大体可以勾勒部分首席经济学家对2019年的预判,总体不容乐观,潜在风险也依旧存在,仍需着力化解,以期实现中国经济“软着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