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亏超20亿元 神雾节能、神雾环保危机待解

董瑞强2019-01-31 16:32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1月30日,神雾节能(000820,SZ)、神雾环保(300156,SZ)董事会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神雾节能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9亿元至-5亿元,神雾环保预计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14.9亿元。

而2017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均超3亿元。财报显示,2017年,神雾节能净利润3.5亿元,同比增长4%;神雾环保净利润3.6亿元,同比下降49%。

对于去年业绩大幅下滑,两上市公司均公告解释称,2018年以来,受外部金融环境、资金债务危机等因素影响较大,相关工程项目难以推进。神雾节能表示,截止去年12月末,公司流动性困难尚未得到根本性缓解。在去杠杆宏观环境下,项目业主方筹资计划受挫,致使公司在建或拟建项目不能按原计划推进。

神雾环保亦公告表示,由于资金短缺,公司在建重点工程乌海洪远项目、包头博发项目暂未复工;新疆胜沃项目、内蒙港原项目及新疆能源托克逊项目复工较晚,对报告期收入贡献很小。报告期内,经初步测算,公司计提坏账及减值准备约10亿元,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影响约-47万元。

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来看,根据财报,2017年神雾环保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3.58亿元,同比降幅达723%;神雾节能该项数据为-4亿元,同比下降285%。2018年前三季度,神雾节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8372万元,同比增长56%;神雾环保该项数据为-3.84亿元,同比下降101%。

此外,去年1-9月,神雾节能净亏1.27亿元,同比下降142%;营收434万元,同比下降100%。神雾环保净利亏损2.47亿元,同比下降153%;营收9781万元,同比下降96%。神雾环保三季度单季营收同比下滑97.2%,净亏8257万元。

神雾节能同样在其2018年三季报中称,公司流动性困难尚未得到根本性缓解。在金融去杠杆环境下,项目业主方筹资计划受挫,公司在建或拟建项目不能按原计划向前推进。神雾环保也表示,受资金短缺等综合因素影响,公司在建重点工程仍未复工或复工较晚。截至三季报期末,神雾环保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高达4.25亿元,比期初增加了48.47%。

目前,神雾环保(股票代码:300156)、神雾节能(000820)危机仍在持续。稍早前,在经历股份两次司法拍卖流拍后,控股股东神雾集团所持神雾节能、神雾环保超5%限售股近日已被司法划转,部分高管离职,两上市公司原增持计划“搁浅”或“缩水”。

1月23日,神雾节能、神雾环保董事会发布公告称,公司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网站获悉,公司第一大股东神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神雾集团”)所持公司部分限售股已被司法划转至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山西证券”)。

其中,神雾节能被司法划转4.99%限售股(3182万股),神雾集团仍将持有其股份3.18亿股,占其总股本的49.84%;神雾环保被司法划转0.09%限售股(93万股),神雾集团仍持有其股份4.16亿股,占其总股本的41.16%。截至目前,两上市公司股份均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此次划转后,其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均不会发生变化。

1月14日,神雾节能公告披露,因公司超4亿元营收确认不恰当、应收账款坏账计提不恰当,以及内部控制执行不规范和股东大会、董事会运作不规范等问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辽宁监管局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此外,神雾节能去年1月公告将在一年内增持不低于4亿元公司股份的计划,终因增持人员多数离职、筹资艰难而至今尚未实施。神雾环保原增持计划发布一年后也同样尚未实施,并且增持金额大幅缩水,其1月20日公告显示,原增持金额由“不低于5亿元”变更为“累计增持金额不低于2亿元、不高于3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