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将影响你的生意和生活 | 商务部部长钟山

张文扬2019-02-02 09:1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关键词:稳中求进、大商务

"做好2019年商务工作,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大商务”要求,精心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做好对美经贸工作,加快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工作,持续推进商务改革发展“八大行动计划”,加快经贸强国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商务部部长钟山在2018年12月22日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如是说。

★核心关注:

今年商务部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八大行动计划。核心关注包括:

一是在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基础上,精心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是今年参与国别最广、规模最大的主场外交活动。它有利于促进国际贸易平衡,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树立新时代高水平开放的里程碑,在国际国内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二是继续推进自贸试验区工作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推动海南全岛自贸试验区建设,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制定出台进一步深化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和支持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

三是加快“贸易强国行动计划”进程。推进“五个优化”,即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商品结构、经营主体、贸易方式进一步优化。完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支持政策,积极扩大进口,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完善重点企业统计监测制度。

四是扎实推进“外资促进行动计划”。推动放宽市场准入。完善自由化便利化外资政策体系。

★2019年政策扫描:

1、扩大对外开放;

2、积极主动扩大进口;

3、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

4、促进绿色消费;

5、优化商务发展政策环境;

6、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

7、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8、推进高水平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9、放宽市场准入;

10、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11、落实商务脱贫攻坚任务;

12、办好第二届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政策点评:

2018年,中国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发生了复杂变化:在国际上,不仅面临着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艰巨任务,而且必须积极应对世贸组织改革的复杂博弈;国内经济则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商务工作既关系外部环境的变化,又决定国内经济的稳定增长,例如中美贸易能否平稳发展关系到中国外贸发展的外部环境,中国对内能否加快市场开放和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则直接关系到利用外资的状况和国民经济的发展。

2019年,我们看到,中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个大环境大趋势并没有因为国际国内形势变化而发生根本改变。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长期高速发展积累了不少深层次矛盾,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就要求我们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文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