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2018年度活跃买家达4.185亿 后增发超10亿美元建设新商业基础设施

钱玉娟2019-02-06 17:4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北京时间2月6日早间,中国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网站更新招股书,披露2018财年部分运营数据以及后续发行(Follow-On Offering)计划。

运营数据指数级增长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12个月期间,拼多多平台GMV达471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412亿元增长233.99%;全年订单总量超111亿笔,较去年同期的43亿笔同比增长158.14%;平台日均订单量从2017年的1180万笔/日上涨至2018年的3040万笔/日;平台活跃买家数达4.185亿,较去年同期的2.448亿劲增1.737亿。

根据披露的文件可知,2018年Q4的平台移动客户端月活用户数达2.73亿(不包括通过社交网络和接入入口访问拼多多平台的用户),较去年同期的1.41亿增长1.32亿,接近翻倍,较去年Q3环比新增4200万,高于此前一季3700万的新增月活用户数;平台活跃买家年度平均消费额为1126.9元,较去年同期的576.9元实现翻倍增长;平台活跃买家年平均订单达26.56笔,较去年同期17.55笔同比增长51%。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QuestMobile数据报告获知,2018年12月,拼多多App端的月活用户达2.71亿,仅次于手机淘宝,领先京东近5000万;小程序端,拼多多以1.09亿的月活用户排名第一,接近排名二三四位的京东、唯品会、转转的总和。

综合来看,拼多多各项重要运营数据维持着指数级增长,尤其从年度活跃买家数和月活用户数来看,拼多多正成为中国第二大电商平台,且用户规模还在高速增长。

后续增发超10亿美元

拼多多此次后续发行股票由两部分组成,其中拼多多拟公开发售37,038,000股美国存托凭证(“ADS”),此外以公司早期投资人为主的原持股股东拟发售14,815,000股ADS。同时,承销商有权在30天内向公司及限售股东额外购买最高累计7,777,950股ADS。

此前,拼多多创始人、CEO黄峥曾表示,“公司上下所有人期权锁定3年,继续埋头苦干,准备迎接关注,赞扬,诋毁甚至攻击。”这意味着3年时间内,拼多多创始人、管理层及员工均不会出现股票套现行为。而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披露的文件中了解到,拼多多创始团队、管理层及员工“三年锁定”的股票并不在此次售股名单。

一位接近此次发行承销团队的人士透露,由于特朗普政府停摆了35天,原本预计在1月份完成的项目被拖过了中国农历春节。

从更新的招股书中可知,扣除发行费用,本次新股发行所得款项净额超过10亿美元。拼多多方面表示,本次募资主要投入涉及“农产品上行”与“新品牌计划”等新商业基础设施,部分技术研发项目,以及潜在的战略投资和收购。

据悉,北京时间2月5日时的拼多多盘中曾创下31.18元的高点,市值一度超过345亿美元。后于美东时间2月6日收于30.33元,拼多多市值达336亿美金,成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美团点评、京东之后,位列中国第六位的互联网公司。

就在后续发行计划宣布后,经济观察网记者看到,拼多多盘后股价也开始有所反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