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科技大趋势 | 黄浩:用科技让小微企业更“强壮”

黄浩2019-02-12 22:4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黄浩/文 2018年,小微群体的一个新变化就是开始全面拥抱数字技术。在蚂蚁金服等公司的推动下,一张小小的二维码,开启了小微企业的数字化经营的时代,时代的列车呼啸而过,他们不再是数字经济的旁观者、而成为参与者,共建者。“科技强壮小微”让三四五线地区的小微企业生意有点忙。网商银行的数据显示,2018年支付宝服务的中国小微企业贷款笔数超过8000万笔,同比2017年,贷款笔数增幅达到60%,持续增长的贷款需求,映射出小微企业对未来的经营信心。

这一年,还是小微企业数字化经营的元年,一张小小的二维码,成为小微企业全面提升数字化经营能力的利器。基于二维码商业场景和数据,除了移动支付首付款之外,还能让线下小微商家享受到经营分析、账务管理、理财、保险、贷款等多维的金融科技服务。

这是2018年的一抹新的经济亮色,科技强壮小微,沉睡的小微可以变成强壮的小微,就像耐寒、顽强,耐贫瘠的蔷薇花一样,这些小微企业在生活的缝隙中全力以赴,奋力求生,一点科技的阳光可以让助力他们的经营。

由于小微企业经营规模小、分散、拥有资产低、流动性强等特点,注定为这个群体提供金融服务并不容易,而这个群体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历来是各个国家都难以解决的问题。从我们的实践经验看,解决这部分群体的有效手段就是让他们的经营数字化,然后政府和机构可以很好地利用数字化经营产生的数据,为他们提供灵活、快捷的融资服务。

与大企业满额贷款慢慢使用不同,小微经营者更为精打细算,为了节省利息,只有必要时才申请贷款,并且尽快还款,有需求再贷,“小、急、短、频”的特点明显。网商银行数据显示,线下小微经营者贷款平均资金使用时长为50天,6个月内贷款超过3次的经营者却达到35%。

过去10年我们服务小微的经验一再表明,要服务好这些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技术是解题的思路,但如果要做大必须要联合合作。金融科技企业的优势是能够高效触达用户,给小微企业进行信用画像,解决服务小微经营者的最后一公里问题,金融机构有资金、风控方面的优势,双方联合可以优势互补。

(作者系网商银行行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