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之后四川荣县暂停页岩气开采 中石化在当地有项目

张晓晖2019-02-26 20:0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2月26日起,四川荣县的页岩气开采作业因地震安全原因和安全生产需要暂停。

来自四川省荣县人民政府的消息,2月25日下午13时15分,荣县发生里氏4.9级地震,荣县人民政府于当晚18时45分召开“2.25地震新闻发布会”。

荣县人民政府发言人在发布会上表示,因地震安全原因和安全生产需要,页岩气开发企业已暂停开采作业。目前因为停止钻井的工序需要时间,还有两口井无法马上停止页岩气开发。预计到2月26日早上10点,这两口井将关停,届时荣县将全面暂停页岩气开发。

此前2天,荣县发生3次地震2死12伤。

2019年2月24日5时38分、2月25日8时40分、2月25日13时15分,荣县分别发生里氏4.7级、4.3级、4.9级地震。截至2月25日17时,三次地震共造成2人死亡,12人受伤(其中3人重伤,9人轻伤)。受灾人数13260人,房屋倒塌9间,损坏10911间,造成高山镇水打沟水库等5座小型水库坝顶防浪墙出现裂纹,但不影响大坝及水库安全。地震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399万元。

地震发生后,省、市领导高度重视,荣县立即启动地震应急预案Ⅲ级响应,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灾情核查、抢险救灾、次生灾害防御、受灾群众安置等七个工作组开展相关工作。

灾情发生后,抗震救灾工作组立即赶赴现场,组织相关力量开展伤员救治、灾民转移安置、灾情核查统计、工程抢险、灾情动态监测、次生灾害防御等相关工作,共转移安置605名受灾群众。目前,灾区群众情绪稳定。

2月24日、25日下午,荣县城区部分群众质疑近期频繁发生的地震与页岩气开采有直接关系。

荣县政府在其官网(荣县网)表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群众诉求,决定全面暂停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的开采和生产,经过协调了解,页岩气开发企业因地震原因和安全生产需要已暂停开采作业,其他事项将进一步协调处理。

荣县发科局的发言人介绍了荣县页岩气开发项目情况:截至目前,荣县境内已新建15个平台,39口井开钻,其中25口已完钻,10口投产。先期开发主要在荣县旭阳镇、双石镇、望佳镇、过水镇、高山镇、乐得镇6个乡镇,均距荣县主城区5-10KM范围内,井深垂直3.4KM,水平走向1.7KM。

由于四川省页岩气资源丰富,因此能源巨头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在四川境内拥有页岩气开采项目。

BP(英国石油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于2016年签署页岩气勘探、开发和生产的产品分成合同,项目位于四川盆地内江——大足区块。

而早在2012年,荷兰壳牌就与中国石油签订了产品分成合同,壳牌作为作业者占股49%,项目为富顺——永川区块(富顺和荣县同属自贡管辖)。但壳牌认为四川项目的地质条件无法进行大规模开发,因此退出四川页岩气项目的投资。

中石化在四川境内也有为数众多的页岩气项目,重庆涪陵页岩气田已经在2014年进入商业化开发阶段,已经建成25亿立方米/年产能,除此之外,中石化四川省境内的页岩气项目还有井研——犍为、威远——荣县的页岩气勘探项目。

早在2016年,就有媒体报道从荣县能源办获知,中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在荣县留佳镇有一口页岩气井已经在试采,理论采气量可达5.9万立方米/日,目前试采产能为2万立方米/日。中石油在双石镇还有一口页岩气井正在建设施工。

此次荣县地震后全面暂停页岩气开采,中石化的荣县页岩气项目是否受影响,目前未见中石化有公告对荣县地震作出反应。

2013年,中国首个中央与地方合作的页岩气开发公司——四川长宁天然气开发有限公司设立,其注册资本金为30亿元人民币,中国石油占股55%,四川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占股30%,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占股10%,北京国联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占股5%。

四川省能源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四川省页岩气资源约占全国资源总量的20%,资源量和可采资源量均居全国第一。

针对荣县地震与页岩气开采是否有关关联?这一荣县地震之后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四川省地震局组织专家答记者问时表示,目前尚不能确定此次地震的发生与工业开采有关。此次连续发生地震的震源深度都在5公里左右,人类工业开采活动达不到这一深度,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仍然属于天然构造地震范畴,相关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论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