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2019年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

董瑞强2019-03-05 13:1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2019年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七项主要预期目标。其中,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是6%-6.5%。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上,要求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李克强表示,2019年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精准发力、务求实效。其中,污染防治要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等重点任务,统筹兼顾、标本兼治,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改革完善相关制度,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

实际上,这一点在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就早有提及。此次会议特别强调,要协同推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

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守阵地、巩固成果,聚焦做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等工作,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同时要统筹兼顾,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要增强服务意识,帮助企业制定环境治理解决方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要求完全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去年3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明确了中央环保督察下一步重点任务: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环保督察向纵深发展。

这是中央层面首次明确提出以督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意味着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将不只停留在对生态环境问题进行督政问责,更将突出环保与经济“两本账”的解决,以及如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本轮环保督察的重点和难点所在。从2019年开始,生态环境部将再用4年时间,全面开展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使其向“纵深”推进。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所列出的十项重点任务,其中一项就是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也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要任务目标是,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在打赢蓝天保卫战方面,要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持续开展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加强工业、燃煤、机动车三大污染源治理。做好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工作,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在碧水、净土保卫战方面,政府工作报告要求,2019年要强化水、土壤污染防治,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下降2%。加快治理黑臭水体,推进重点流域和近岸海域综合整治。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城市垃圾分类处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程会强认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强调坚守、聚焦、科学和协同。要针对重点领域,抓住薄弱环节,着力解决公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特别是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水源地保护、黑臭水体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渤海综合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七大标志性重大战役,取得扎实成效。

事实上,早在去年6月24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就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部署安排。紧盯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以2020年为时间节点,兼顾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从质量、总量、风险三个层面确定生态环境保护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专门提到要处理好污染防治与企业的关系。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企业作为污染防治主体,必须依法履行环保责任。改革创新环境治理方式,对企业既依法依规监管,又重视合理诉求、加强帮扶指导,对需要达标整改的给予合理过渡期,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一关了之。企业有内在动力和外部压力,污染防治一定能取得更大成效。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壮大绿色环保产业:一是加快火电、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重污染行业达标排放改造;二是推进煤炭清洁化利用,加快解决风、光、水电消纳问题;三是加大城市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建设力度;四是促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推广绿色建筑;五是改革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培育一批专业化环保骨干企业,提升绿色发展能力。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2019年要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持续抓好国土绿化、防沙治沙、水土流失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深化国家公园体制改革。绿色发展人人有责,贵在行动、成在坚持。我们要共同努力,让人民群众享有美丽宜居环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