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李伟:要严格规范涉及公众利益的政府行为 避免简单粗暴

董瑞强2019-03-06 10:0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污染防治三年攻坚战已进行到了第二年,成绩可圈可点,但形势仍不容乐观,甚至相当严峻。

3月5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首场记者会,专门就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常委、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此次记者会上表示,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应着力统筹推进大气、水、土壤防治的各项行动,营造政府依法监管、企业合规排放、大众绿色消费,各尽其责、良性共进的外部环境。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

在他看来,上述外部环境的营造,尤其是政府要强化法治理念,加强体制机制法规建设,提高监督能力和效果。通过依法、透明、专业、可问责的政府监管来促进企业遵守环保法规,保障企业公平竞争。着力为企业履行环保责任,建立和完善一套科学可行的减排机制和标准。

李伟特别强调要关注治污攻坚过程中,一些措施可能会对个别特定群体和少数企业产生的短期影响。为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对其要做好生活保障等工作。要严格规范涉及公众利益的政府行为,广泛听

取群众意见,尽可能耐心细致地多做政策宣传和言情说理工作,争取人民群众更广泛的支持,避免工作简单粗暴。

实际上,这一点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有所提及。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企业作为污染防治主体,必须依法履行环保责任。改革创新环境治理方式,对企业既依法依规监管,又重视合理诉求、加强帮扶指导,对需要达标整改的给予合理过渡期,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一关了之。企业有内在动力和外部压力,污染防治一定能取得更大成效。

也就是说,2019年治污攻坚对企业的整改将不只是停留在以往单纯的监管层面,要突出合理诉求和帮扶指导,处置态度、方法要温和,避免简单粗暴“一刀切”。这与此前环保政策相比有很大不同,是今年污染防治工作的一个亮点。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此也提出了明确要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聚焦做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等工作,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

但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要求,治污攻坚要统筹兼顾,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要增强服务意识,帮助企业制定环境治理解决方案。此外还要协同推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

事实上,2018年5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对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明了方向,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了任务,也提出了具体要求。

李伟认为,在不同地区不同时段,污染防治攻坚应有重点、有区别,但从当前中国大气、水、土壤污染的现状和程度看,强化防治刻不容

缓,而且应是全方位立体战。首先应注重统筹推进,全面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比如,大气治污要重点加强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秋冬季大气污染进行综合治理。

近两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虽取得明显成效,但去年秋冬以来的数据证明,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还是重中之重,其艰巨性和反复性非常突出。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1月19日,三大重点区域80城(京津冀及周边28城,长三角41城,汾渭平原11城)PM2.5平均浓度为6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其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PM2.5不降反升,该地区PM2.5浓度上升了9.2%,北京上升了14.9%;而汾渭平原、长三角PM2.5分别同比下降4.5%、11.5%。

这加剧了大气治污工作的压力和难度。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今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上说,生态环境部深感责任重大,绝不敢有丝毫、半点懈怠和马虎。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不能放宽放松,更不能走“回头路”,要保持方向、决心和定力不动摇。

对如何打好这场战役,李干杰将具体推进举措概括为“4567”。其中“6”指“六个做到”:做到稳中求进、统筹兼顾、综合施策、两手发力、点面结合、求真务实。李伟说,这非常全面和有针对性。

在水、土壤防治攻坚中,李伟认为,水污染治理要侧重水源地监控治理、黑臭类水体治理以及饮用水安全保障,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

也应作为一个着力点。土壤污染地区差异性很大,土壤污染各种成份都有,不摸清底数就很难对症下药。所以要扎实做好土壤环境监测、调查和统计工作,真正摸清底数,因地施策、科学施策。

“此外,要加大对与大气、水、土壤污染都紧密相关的问题治理力度,比如垃圾污水问题以及农药、化肥过度投放等突出问题。要着力引导民众自觉树立绿色新理念,积极参与环保公益活动,逐步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他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