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忧心长江污染 建议交通运输部完善岸电服务标准和定价政策

王雅洁2019-03-06 21:4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在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肖黎春看来,当前长江航运船舶污染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威胁长江生态环境。

数据统计显示,以三峡坝区为例,待闸船舶每年使用燃油约2500吨,排放二氧化碳7965.75吨、一氧化碳4.52吨、氮氧化物7.62吨、二氧化硫约12吨、烟尘2.13吨。截至2018年年底,国网湖北电力已推动长江流域湖北境内94个港口进行岸电改造,建成投运总容量11.22万千伏安的岸电设施,年用电量近2100万千瓦时,相当于替代燃油4463吨,减少各类气体排放1.2万余吨。

3月6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肖黎春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当前长江流域港口岸电建设推进顺利,但仍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协同机制不完善。国家层面协同推进长江岸电建设的联动机制已初步建立,部分沿江省市的落实措施不具体、各地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不明确。二是配套政策不健全。交通运输部靠港船舶使用岸电奖励政策已于2018年3月到期,后续奖励政策尚未出台。三是标准规范不统一。技术应用方面,船舶岸电设施改造标准、验收检测标准和船岸接口标准尚不完善;经营管理方面,大多数沿江省市未出台成本核定、服务收费标准,不同区域、不同主体之间缺乏统一的交费平台。

肖黎春认为,需要尽快推进长江流域港口岸电建设全覆盖,沿江省市成立岸电建设工作组织机构,明确各地、各部门具体职责分工。

岸电建设方面,建议各地、各部门精简港口、码头岸电设施和船舶受电设施改造项目立项、审批手续;沿江省市出台相应的强制性法规文件,加强沿江停靠船舶污染问题专项监测监督和刚性执法;港口企业实施使用岸电的船舶优先离泊等激励措施。

岸电运营方面,肖黎春建议交通运输部尽快出台岸电项目建设和船舶受电设施改造补贴奖励政策,完善各地岸电服务标准和定价政策。统一标准体系,建立涵盖岸电设施建设、设备配置、运营操作、检验检测、信息交换等全链条的岸电标准体系。建设基于国家电网智慧车联网平台的港口岸电互联互通运营服务平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