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专家带你看遍政府工作报告国企改革十大亮点

王雅洁2019-03-06 21:5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在中国企业改革研究会研究员周丽莎看来,2019年两会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国企改革的内容不乏多重亮点。

具体来看,包括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培养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以及“提速降费”等。

亮点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将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政策扩大至全部制造业领域。

周丽莎认为,实业是中央企业也是国有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本。做强实业需要推动制造业快速转型升级。在高端装备制造业方面,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向未来发展的需求看齐,向世界高端看齐,不断提升装备制造的水平和能力。以智能制造为着力点,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落实好国务院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和新一轮技术改造升级工程,积极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提升信息化水平,建设“数字企业”、“智慧企业”,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对制造业的促进带动作用,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亮点二:推动标准国际先进水平对接,培养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强化质量基础支撑,推动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接,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让更多国内外用户选择中国制造、中国服务。

周丽莎表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根本目标是培养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日前,国务院国资委明确航天科技、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三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移动、中航集团、中国建筑、中国中车集团、中广核等10家中央企业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将在未来3年左右时间内有针对性地铺开多领域综合性改革举措,重点探索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有效途径。

世界一流企业应当是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在效率指标、效益指标、产品服务品质等方面的领先企业,在践行新发展理念、履行社会责任、拥有全球知名品牌形象的典范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要在公司治理、国际资源配置、引领行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优势比较突出,具备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基础条件。

亮点三: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

在周丽莎看来,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作为实体经济领域的骨干中坚,在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改造传统产业,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发展新兴产业,努力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大力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一批专注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企业,壮大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骨干企业,打造一批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

未来需要形成新的增长点,满足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围绕国家战略方向、行业发展方向、市场需求方向,加大资源投入力度,努力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等新兴产业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加快人工智能领域布局,引领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努力形成新的增长点。

亮点四:通讯费、电费再度下降、服务民生

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

事实上,早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曾指出,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2019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2019年在去年的基础上,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

周丽莎说:“通讯费、电费的再度下调,推动相关企业大力推进改革,提质增效,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

亮点五: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要求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扩大国际创新合作。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促进发明创造和转化运用。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的创造性活动。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项目间接经费占比,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不设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团队自主决定使用。要在推动科技体制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上下功夫,决不能让改革政策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大力简除烦苛,使科研人员潜心向学、创新突破。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我国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科技人才队伍,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就一定能够迎来各类英才竞现、创新成果泉涌的生动局面。

周丽莎分析,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很大的一段话强调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并提出了很多具体举措促进发明创造和转化运用,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项目间接经费占比,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不设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团队自主决定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曾出台过《关于在部分中央企业开展分红权激励试点工作的通知》、《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暂行办法》(财资[2016]4号)、《中央科技型企业实施分红激励工作指引》(国资厅发[2017]47号)。2018年10月三部委扩大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暂行办法实施范围。国家出台实际举措建立国有科技型企业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中长期激励分配机制,调动技术和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和科技成果转化。

亮点六:加强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加强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周丽莎表示,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在组织架构、运营模式、经营机制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取得实效。

以此前出台的文件《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国务院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为例,可以知晓加强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重点有以下内容:“管资本”为主国有资产监管。优化监管职能和方式,强化管资本重点任务,推进精简事项落实落地。明确监管权限,理清监管职责边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2014年第一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为中粮、国投(2家)。2016年第二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为神华、宝武钢、五矿、招商、中交、保利,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为诚通、国新(8家)。2018年第三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为国电投、国机集团、中国铝业、远洋海运、通用集团、中国建材、中广核、新兴际华、南光集团、中航工业、华润集团(11家)。

她认为,通过改革试点的落地,在授权放权、组织架构、运营模式、经营机制等方面深入推进。同时,综合性改革如所出资企业的混改、职业经理人制度、董事会职权的落地等也将提速。

亮点七: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经济观察网记者对比发现,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亦曾指出,“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2019年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周丽莎认为,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单纯的为混而混,而是产业链中产业节点混合、市场化经营机制的混合、不同资源禀赋的混合,切忌一窝蜂、定比例,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绝不能用行政手段取代市场。混改的目标是通过优化股权结构来完善治理结构,进而促进混合所有制企业经营机制的转变,其关键在于如何提升企业运营效率的提升和生产收益的增加。

在她看来,下一步,积极稳妥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着力点在于以下内容:

1、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通过开展集团层面的股权多元化工作,探索多元股东架构下的治理机制和国资监管的有效模式。

2、积极推进充分竞争领域的商业类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按照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结果,积极推进处于充分竞争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

3、积极推进试点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所出资企业,主业处于竞争性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符合条件的“双百行动“企业,世界一流企业符合条件的子企业积极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

4、进一步推动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2016年推出“重要领域混改试点”,重点对石油、电力、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至今已经推出第一批试点9家,第二批试点10家,第三批试点31家。

亮点八: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职业经理人等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职业经理人等制度。

周丽莎认为,通过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其出发点和归宿是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切实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子企业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完善职工工资总额管理制度体系,合理拉开收入分配差距,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全面实施以合同管理为核心、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

她说:“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了职业经理人制度。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的原则,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落实董事会对职业经理人的选聘、考核和薪酬权。”

亮点九:依法处置“僵尸企业”

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依法处置“僵尸企业”。

周丽莎表示,需要持续推进“处僵治困”,认真抓好全“僵尸企业”、特困企业处置治理工作,努力实现年底前“僵尸企业”基本出清和特困企业整体盈利。开展中央企业亏损子企业全面排查摸底,做好重点企业改革脱困工作。

亮点十: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将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改革,自然垄断行业要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

在周丽莎看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 推动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 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 稳步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 扩大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 在加强成本监审调查基础上, 深入推进第二个监管周期输配电价改革, 继续推进石油、 天然气、 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价格改革。

以中国铁路总公司完成公司制改制为例,她建言该企业后续要深入推进股份制改革。落实国有企业微观市场主体地位的重要举措,建立适应市场经济体制要求,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通过实行规范的公司制改革,企业成为适应市场的法人实体和竞争实体,按照《公司法》的规定,建立由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组成的公司治理结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