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刘延云:加速信息技术在团餐业的渗透

邓晓蕾2019-03-06 21:5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邓晓蕾/文 作为与消费者日常生活最息息相关的行业,餐饮业的互联网化进程始终领先于其他行业,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餐饮各场景中。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餐饮收入实现42716亿元,比上年增长9.5%;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9236亿元,同比增长6.4%。 我国餐饮业已经迈入以高质量发展为主要方向的4万亿“新餐饮时代”。目前,餐饮消费已经成为国内消费市场的重要力量,但细分领域的发展却并不均衡,团餐领域仍是“信息洼地”。

团餐业态产业链条长且复杂,对市场趋势的反应慢,传统团餐企业硬件设备陈旧、信息化水平不高,在食品安全、就餐效率、经营管理、方便快捷、营养健康、公开透明等多个维度均存在痛点,管理粗放化导致的运营效率低、人力成本高等问题严重制约着团餐发展。

应用智能硬件及数据分析软件等信息化手段,有助于传统团餐企业转型,然而,产业链主要利益相关方各自的痛点及诉求迥异,导致信息化推进的决策周期长。

2019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禧云国际董事长刘延云在《关于积极推动餐饮细分领域各环节信息化进程建议的提案》,提出六点建议:

一、政府鼓励团餐行业信息化转型,加大信息化知识普及力度。大多数团餐企业尚未意识到信息化改革的重要性,餐饮协会有责任把先进性、创新性的信息化思维和方法论带入团餐行业,制定团餐信息化标准。目前,一些成功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已经在一些团餐行业落地,十分具有借鉴价值,加大团餐信息化模范单位的宣传,有利于带动行业整体进步。

二、鼓励团餐向社会餐饮看齐,顺应消费升级和技术革命的大趋势,引导团餐行业不断更新互联网技术工具及服务模式。目前,社餐领域基本上都在进行支付端、服务端的升级,移动支付、人脸支付等新技术升级正在改变消费者的就餐流程,大数据提升了购买体验。团餐行业应该学习社餐在消费端的运营模式和服务模式,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消费者满意度,提升效率。

三、鼓励在企业经营管理环节应用信息系统、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工具,推动企业运营效率升级和经营优化。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是未来发展趋势,新兴的技术和互联网手段正在改变着传统的运营和经营模式,在节省人力的情况下,提高效率,同时,大数据应用等工具能够让企业了解到“谁在消费”、“消费什么”、“哪类产品最受消费者欢迎”等等,帮助企业决策,告别粗放经营。

四、建议政府、协会和企业协力打造智慧供应链,推动行业上下游资源的合理分配,并监督供应链全流程的食品安全问题。各方要在大数据处理能力、智能物流系统、自动化硬件等方面进行发力。目前,一批前沿企业通过数据已经打通了农场种养、净菜加工、冷链配送、智能烹饪到手机点餐、食材溯源等全流程,实现了“端云一体”,不仅可以缓解当前团餐大量的食品浪费现象,还提升了食品流通环节的效率和安全性,值得向全行业推广。

五、推动中式团餐在后厨制作环节的标准化、智能化、自动化。限制团餐规模扩张的瓶颈性难题之一,在于规模化生产出标准化中式团餐。一些团餐经营者开始引进智慧厨房系统,可以在保障食品安全与管理的同时,兼顾食材采购、洗菜、炒菜等一系列工作,降低后厨人力投入,节省成本,提高效率。炒菜机器人等智能工具辅助后厨管理,让规模化生产出标准化团餐成为可能。

六、成立信息化培训机构和组织,输出有教育和餐饮背景的专业信息化人才。政府及相关组织应做好为团餐行业培养合格信息化人才的工作,真正推动团餐行业信息化发展,招募并派遣信息化方面的专业师资团队,采取面对面授课或者网络授课的形式,授课内容结合信息化理论与实践,以培养符合岗位需求的技术人员,并输送到各大团餐企业,进而提高团餐信息化从业人员的整体操作水平和运营能力。

此外,刘延云在“两会”上还围绕校园食品安全建设、餐饮行业减费降税、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及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等多份提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