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效果如何,民营企业是这样说的

杜涛2019-03-07 09:2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针对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税收“堵点”“难点”问题,2018年11月以来,全国税务部门以26条重要措施为抓手,深化减税降费政策和“放管服”改革,精准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积极成效初步显现。受访人士建议,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不断释放税务机构改革红利,为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2018年11月,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实施进一步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出台26条措施精准助力民营企业发展。《通知》要求各级税务机关坚决落实减免税政策,对符合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条件的民营企业与其他纳税人一律平等对待,同时依法依规执行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等主要惠及民营企业的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负力度,让减税政策更加“解渴”。

海南展创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光电倍增管研发、制造、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受益于国家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优惠政策,该企业收到退税款1400万元,国务院七项减免税政策的出台又为其送来新的“大礼包”,极大缓解了资金压力。“企业原先亏损额仅能结转5年,得益于国务院各项减税政策的执行,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10年,让企业可多弥补亏损,减轻了负担。”海南展创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毅松说。  

“我们公司2018年可享受税收优惠8000多万元。”广西桂林福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海涛说,“减税大礼包帮助企业在高新技术研发、生产线设计优化等方面获得竞争优势,逐步拓展海外市场。”2018年,这家公司与德国一家大型企业合作,成立合资公司,重点生产大型曲轴产品,满足船舶、核能发电、大型发电机组等高端市场需求。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汤继强认为,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直面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税收支持企业发展的支撑作用,让民营企业对减税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提振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心。   ·

采访企业和有关专家建议,财税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各项优惠政策,各有关方面也要全力配合好减税降费政策,助力民营企业等广大纳税人轻装前行。

第一,加快增值税改革步伐。受访部分企业负责人表示,增值税在民营企业总体税收中占了较大比重,推进增值税减税对民营企业有立竿见影效果,建议加快增值税改革步伐,从源头降低民营企业税收负担。   

第二,创新管理服务理念,提高办税服务质效。南宁市西乡塘区税务局征管股股长于进说,基层税务部门要进一步创新服务理念,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筛选出纳税疑点,精准找出企业的薄弱环节,帮助企业更加专注、精准防控风险,真正建立有利于征纳双方的新“税标”。

第三,鉴于企业在减税外还感受到成本负担较重,建议多部门协作推进惠企举措,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扩大改革成效。汤继强认为,为民营企业“松绑”不仅需要财税部门在制定落实税收优惠、优化细化涉税服务上下功夫,还需要其他各部门真正打破信息孤岛、资金制约和服务藩篱,通过政府各部门深度融合实现整体协作推进,构建税收共治格局,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