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消费变革:从智能家电、运动商品到无钢圈内衣、情趣用品

郑淯心2019-03-08 12:40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女性消费正在发生变革。

3月7日,埃森哲战略大中华区总裁余进对记者称,爱体验、乐尝鲜、难取悦、低专一,这些正成为追求“体验至上”的女性消费群的鲜明特质。

今天的她们已经撕掉传统的标签,以全新的姿态演绎消费旅程中的“多面自我”。她们消费进取,为自己买,也为他人买;她们冲动但不盲从,日趋务实而理性;她们用数字和体验完成了“自我关注、自我取悦”的进阶修炼。同时日臻成熟的女性群体不断打破传统消费认知中的性别框定,在新晋消费领域独树一帜,持续为市场带来惊喜和思考。

那些出乎意料的消费

埃森哲调研显示,除了数码产品、家用电器、机票和酒店预订这三大品类依然由男性握有较大决策权外,其余消费品类――包括食品和生鲜、服装鞋帽、家居用品、母婴、化妆和美容产品等――女性都拥有更高的决策权。购物之外,旅游出行等家庭休闲活动的决策,女性也当仁不让。一项面向30至45岁已婚男性开展的调查显示,71.5%的受访家庭中全家出游由妻子做决策。在“70后”和“80后”家庭消费者中,女性的地位举足轻重。同时,女性消费者更是家庭购物的主要实施者。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女性的日常活跃度均高于男性,“女主”效应明显。

本科以上、高收入、年龄35-45岁的女性消费者对带智能语音助手的产品、可穿戴设备,以及AR/VR产品的消费兴趣都高于相同群体的男性:73%的技术红颜拥有带智能语音功能的产品,48%正在使用可穿戴设备,近70%购买过AR/VR产品或对其感兴趣。

另一个拉动女性消费升级的新触点则是运动消费。运动依旧是男性的主战场,但是在运动和运动消费方面,女性力量正迎头赶上。埃森哲调研揭示,35%的女性拥有长期健身习惯,每周运动5小时以上,她们中近1/3计划在未来增加运动方面的开支。京东大数据也显示,2015-2017年户外运动产品中女性消费的增速明显高于男性,女性消费额的占比由25%提高到了30%。不久的将来,女性运动消费或许能超越男性市场。

京东大数据显示,2018年女性将智能融入了生活,超过23%的女性白领用户下单了智能家电,高于京东全站用户占比。广东、北京、江苏地区的80后女性依然是智能家电的主力消费群体。

女性购买汽车用品的热情高涨,其中广东女性最热衷购买汽车用品,尤其野性十足的底盘装甲、改装配件、悬挂系统的下单金额远超其他省份,下单金额占全部下单金额的23%。北京、江苏的女司机紧随其后,下单金额位列前三。都说帝都堵车是常态,起步停车很无奈。但是,在耗费刹车盘和刹车片这事儿上,江苏女司机超过了帝都,每十个刹车盘\片就有一个是运往江苏的。

女性买家在面对花呗、京东白条等互联网消费贷产品时,表现得远比男性成熟理性。埃森哲调研中,认为当“月光族”并无不妥的女性(25%)比例低于男性(28%)。如今,女性消费行为正渐趋理性,伴随着数字消费带来的体验升级,她们的消费情商也在升级。时,购物优先选择名牌的人群中,女性(44%)也低于男性(48%)。对于透支消费和名牌消费的审慎,反应出现代女性消费行为中更加理性和务实的倾向。

增长的悦己消费

淘宝调研中国女性消费者购物偏好并发现,她们热买TOP10类目中仅有女装与美妆护理是属于典型的“悦己消费”,而其他8种热销热买商品都属于典型的“为他消费”。例如,男装、男士内衣属于为伴侣消费;母婴、纸尿布、文教用品、教辅等属于为子女消费;洗护、家居清洁、粮油米面等则典型是为家庭消费。

具体到不同年龄消费者上,女性用户则呈现出不同偏好。例如,90后女性最爱消费男鞋、男装、3C类产品,可以说90后女生大多数处在新婚、蜜恋期,是最爱为伴侣埋单的一群人,超过1/3的剁手是为他人。有趣的是,阿里数据显示,8成男性从来不为自己置办内衣内裤,而大多数由女性代为采购;而相比90后的浓情蜜意,80后女性则在母婴、家庭开支上支出最多。

就全国而言,上海、北京、广州三座特大城市依然占据女性剁手力排行前三,而杭州则是意外挤掉深圳跻身第四。而总体来说,女性剁手力越强大的城市,为他消费就占比越多。

女性消费者消费5笔订单中有3笔是为他人下单。如今在淘宝上,数亿女性消费者正在把“剁手”变成“爱的表达”。

越独立,越有能力买好的。车和珠宝等等高价的礼物,如今女性也能轻松地买给自己。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车和珠宝的消费分别同比增长41.71%、31.39%,其中,烟台一位女性在天猫买走了93万元的新车,重庆女性新车消费的增速则称霸全国,高达156.85%。

女性独立意识的觉醒,也带来了消费的革命。在天猫,无钢圈内衣最受欢迎,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618期间,天猫内衣销售排名前十名的全是无钢圈内衣,走性感路线的维密落榜。同时,天猫也成了新锐品牌的最佳创业平台,主打无钢圈内衣的内外、蒛一等品牌在天猫从小众成为主流。

从地域上看,最爱自由的省份是广东,无钢圈内衣成交金额的前十名,都是来自广东的女性。而杭州的00后拒绝束缚的意识最超前,订单量同比增长340.51%。

读书方面,京东大数据研究院联合京东图书共同发布《悦己·悦读:2019中国女性阅读报告》显示,聚焦女性阅读消费,一窥中国女性精神世界:女性对阅读的要求越来越高,“悦己”的同时更寻求“自我增值”;职业对女性阅读的偏好有着重要影响;不同省份女性“阅读力”各不相同,存在明显差异。

京东大数据显示,2018年,女性读者人均购书7.6本,高于男性,女性读者在纸书购买上的人均消费近230元,女性的“阅读力”正在变得越来越强。

从图书销量上看,2018年女性读者购买最多的图书是童书、中小学教辅、小说、文学和考试,可见对于大部分女性而言,购书的主要目的是出于育儿的需求。

京东大数据显示,不同职业的女性在阅读选择上有着明显的职业 :白领对经管、专业书籍需求较高,工人主要阅读生活和文学类图书,公务员对政治、历史等图书情有独钟,教师、金融、医务人员则多购买与职业相关的专业书籍。

年龄对女性阅读的选择也有影响:25岁以下女性阅读以专业学习和消遣为主,25-36岁的女性职场生活两把抓;36-45岁的女性购书以育儿为主;46-55岁女性偏爱原版书;56岁以上的女性则兴趣广泛。年龄越大,阅读的兴趣越纯粹。

另外,在情趣用品方面,京东数据显示,现阶段虽然国内男用情趣用品SKU数量(库存量单位,表明类别更多)仍然超过女性,但以欧洲市场来参考,那里的女性客户占比接近70%。

面对日益复杂的女性市场,余进建议,企业应深耕场景消费、体验经济,挖掘女性的“触发购买”潜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