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弱+中刺激”组合推动经济超预期繁荣

范俊林2019-04-02 17: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范俊林/文 根据近年来经验,如果在中国政策宽松的节骨眼上,正好迎来美国经济走弱、政策宽松,中国甚至全球经济极有可能迎来一场繁荣,经验至少有如下四次:一是2006-2007年上半年。美国次贷危机初现苗头,中国政策尚在踌躇是否收紧,全球资本大幅流入,引发房股及物价同涨,而市场利率很长时间维持低位。二是2009年3月-2010年3月。之前美联储购买资产仅避免了危机进一步恶化,美国经济仍有很大下行压力,2009年3月18日美联储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叠加中国不断加大政策宽松力度,中国经济V型反转,全球经济也逐步触底。三是2010年8月-2011年上半年。伯南克在全球央行行长会议上放言实施新一轮宽松,全球资金流向转折,叠加国内经济在当年5-7月小幅宽松(公开市场净投放较多),经济和物价走势立现转折。四是2012年9月-2013年底。2012年中国经济持续宽松,美联储推出QE3,经济在当年四季度快速触底回升。

反之,如果中国政策宽松叠加美国经济强势,美联储政策收紧,那么中国政策宽松效果则不显著,案例包括:一是2012年上半年。尽管该时段人民银行持续降准降息,但因同期美联储QE2退出,全球融资条件偏紧,国内政策宽松效果并不明显,经济短期回暖后持续下行。二是2014-2015年。美联储逐步结束QE3,不断引导加息预期,中国

从2014年上半年逐步实施结构性宽松政策,直至年末开始持续降准降息,但效果并不明显。

比较而言,2017年中美经济维持均衡强势,美联储政策的影响介于上述两种情况的中间水平。

如果从国际视角理解中国经济当前走势,一季度经济超预期变化应不觉意外,超预期的主要包括三方面超:一是股市。一季度沪深300涨幅接近30%,创业板接近40%,已远超2012年股市反弹水平。中国股市转折多为尖顶,最近持续调整但并未跌破区间,推测股指再创新高为大概率事件。二是债市。尽管从三月以来高频数据持续提示经济走稳,但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还是在月末创新本轮新低,颇超市场预期。三是CPI快速转折。受猪周期提前启动影响,CPI出现V型反转,3月份CPI会回升至2.5%左右,上半年可能接近甚至超过3%。近年来CPI增速持续维持在2%上下区间,CPI快速转折可能预示着经济出现了重大变化。

回顾上述中美经济和政策的关联史,合理的解释是,随着美国经济走弱、美联储政策边际走软,全球资本流向发生了重要转折。实际上,外资不但对中国蓝筹股票坚定买入,营造出外资买蓝筹撑指数搭台、内资炒概念营造牛市氛围的作用,部分外资机构也在大力购买国内一线城市写字楼,流入趋势一览无遗。随着中美达成贸易协议,人民币很难再贬值,甚至还会适度升值,这时购买人民币资产无疑能带来双重收益。外资流入也导致国内资金面宽松,外资流入渠道较多,

不一定体现为外汇占款回升。如果从国际视角理解,较容易解释国内股市、债券和CPI走势变化,预计后期股市和物价走势可能超预期,债市也会随着物价回升而转折。

(作者系经济观察报宏观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战略规划部高级分析师。毕业于南京大学数量经济学专业,专注于货币政策、汇率、物价和银行经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