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44家科创板申报企业 净利研发投入、行业地域大起底

姜鑫2019-04-05 12:0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姜鑫 赵文悦 4月4日,上交所公布又接受了6家企业申报科创板。

这意味着自3月22日首批受理企业亮相后,短短十余天时间,科创板尝鲜者数量已达50家。

而在企业受理进入常态化之后,三家企业的上市进程有了新进展。3月30日,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板块显示,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的状态从“已受理”变更为“已问询”。

作为科创板的首批尝试者,这些企业分布在哪些行业,来自哪些地区,又有哪些中介机构布局其中等待收获?经济观察报记者对这些问题进行梳理,以飨读者。

计算机领域企业多

4月3日晚间,上交所披露了第七批科创板企业名单,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南京微创医学、北京恒安嘉新、上海乐鑫信息科技、北京龙软科技、成都苑东生物制药和广东紫晶信息存储成为名单中的尝试者。

在上述7家名单中,主营业为研究和试验发展的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是一家专业的生物医药临床前综合研发服务CRO,致力于为医药企业和其他医药研发机构提供新药研发服务。2016年、2017年和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3240.48万元、24787.23万元和32364.07万元,2016年至 2018年年复合增长率18.01%。近两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 4017.68万元、5897.51万元。

在上交所披露的已受理企业中,美迪西证监会所述行业为研究和试验发展,也是唯一一家这类行业公司。

数据显示,截至4月3日已申报44家企业,其则多分布在计算机、专用设备制造、医药制造等领域。这44家企业拟募资总额447.95亿元,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今年A股市场的IPO规模。

科创板行业分布

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发现,44家企业中,所属行业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企业最多,有14家,占比31.8%,包括已经开始问询的烟台睿创维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专用设备制造业行业的企业有12家,排在第二位,包括江苏北人、安翰科技、利元亨等企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医药制造业分别以7家和5家的数量排在第三位和第四位。已受理上市申请企业名单中,还有两家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的公司,为北京木瓜移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科创板地域分布

企业地域分布上,注册地在上海的企业最多,有10家;江苏和广东省各有7家排在第二位,同样处在长三角地区的浙江也有4家企业出现在名单中。北京市则有6家企业提交了招股说明书。值得注意的是,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北京市副市长殷勇曾在论坛表示,2019年下半年科创板第一批上市企业肯定有北京企业,希望企业比例上,能够反映北京在中国科技发展中的地位。据殷勇介绍,北京市已形成跨部门工作机制,包括市政府各个部门,也包括区政府部门、券商等中介机构,跟企业一起,正在加班加点工作。

除此之外,安徽、山东、黑龙江、福建、湖北、天津也有企业在列。“科创板受理不等于能够上市”,在博鳌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曾这样表示。在上交所受理材料后,还要经过上交所问询并出具同意发行审核意见、证监会给予注册等程序,其中也存在不能顺利上市的可能性。

联讯证券研报显示,大多数企业同时符合多项上市标准,但按照标准一进行申报的企业比较多。在4月2日前受理的37家企业中,27家公司按照标准一进行申报,7家企业按照标准四进行申报。此外,赛诺医疗和国盾量子两家公司按照更看重研发的标准二进行申报,仅天准科技1家企业按照标准三进行申报。

联讯证券还对上述37家企业财务情况进行分析,从分析结果来看,37家企业2018年实现平均营业收入为15.60亿元,实现平均净利润为7483.66万元。这一数字远远高于创业板首批上市的平均水平(首批上市创业板的28家2008年平均营业收入为2.50亿元,平均净利润4502.56万元。)

头部券商保荐最多

44家待考其中,获得了20余家券商的服务,但总体来看,科创板项目更多地集中在头部券商。

券商保荐项目数量

数据显示,中信证券是保荐数量最多的证券公司,有7家拟上市企业的保荐工作均有中信证券担任。中信建投以5家的保荐数量排在第二位,华泰证券则排名第三,服务了4家企业的上市事宜;排在中间梯队的则是中金公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三家机构各担任了3家企业的保荐工作。

保荐工作外,不少券商子公司也出现在了这些企业的名单中,例如虹软科技、国盾量子、赛诺医疗的股东名单中,出现了承销商的相关子公司或控股基金,虹软科技由华泰联合、中信建投承销,股东包括华泰证券间接控股的华泰新产业成长投资基金;国盾量子的股东名单中有国元直投的名字,而国元直投正是承销商国元证券的子公司。

自3月22日首批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落地以来,参股相关企业的上市公司(也就是市场所说的“影子股”)也成为市场关注焦点。统计数据显示,与这些企业相关的影子股数量高达60只,这些企业或直投或通过股权投资基金与拟上市科创板企业有着各种各样的股权联系。如,华域汽车通过全资子公司华域上海直接持有晶晨半导体5.45%的股份;联明股份参股的江苏北人机器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于3月22日获上交所受理科创板的上市申请;医药生物公司通化东宝持有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33.94%的股权;A股公司启明星辰持有恒安嘉新13.68%股权,为第二大股东……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相关联公司的上市申请在上交所披露,这些“影子股”一度表现喜人,但近两天有降温态势。

记者注意到,拟上市企业的股东名单中,还浮现出了大批创投企业的身影。数据显示,44家企业名单中,约有30家企业的股东名单中有创投资本,其中还不乏政府引导基金、国资投资平台、高校投资平台等机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