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奥平:企业需更加理性看待科创板

张奥平2019-04-05 14: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张奥平/文 截止4月4日,上交所已受理了50家企业的科创板企业上市申请,其中7家已问询。科创板推进速度如此之快、效率如此之高远超市场预期,同时2019年第一季度,A股其他板块证监会仅审核了16家企业,12家企业成功IPO。

虽然上交所受理的50家企业并不代表最终可以实现科创板上市,但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谋划科创板上市,其中不乏已符合A股其他板块上市条件,并且在辅导期内的企业转道科创板。而科创板对于企业上市而言并非只有百利无一害,并非没有任何风险。

一方面,注册制不代表不审核,也不代表上市不会失败。科创板的行业定位及注册制上市标准要求是清晰明确的,注册制并不代表不审核,受理后的问询阶段也会对行业标准、科技创新能力、市场化市值要求等进行更加严格的审核,后面还有上市委员会审议、市场化的询价定价承销阶段等。伪创新、软科技及市值最终无法达标的企业是很难过关的。而如果闯关失败,对企业而言其付出的成本也是很高的。

另一方面,科创板并不一定能给予企业更高的市值。科技创新类企业的估值定价方式不同于传统企业,难度更大,这对于二级市场的机构投资者或个人投资者而言都会是新的挑战。在市场建设初期,因市场各方主体对于其热情高涨及前五个交易制度不设置涨跌停板,可能会产生超涨的现象,待市场进入平稳运行期,回归价值投资、理性判断后,科创板究竟是否可以给到科技创新型企业更高的市值还有待观察。

科创板及注册制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近三十年来的重大改革,其标志着中国的资本市场向成熟的资本市场看齐。但对于拟上市企业而言,需要理性的判断哪个市场、哪个板块更适合自己,做出最优选择。科创板目前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但可以确定的是,科技创新型企业春天已至,资本市场将会给予其更多的支持。

(作者系如是金融研究院副总裁、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