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起200亿大健康产业基金 泰康保险在打什么算盘

姜鑫2019-04-08 15:3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4月8日,以“科技引领、健康未来”为主题的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以下简称健博会)在武汉开幕。会上,协办健博会举行的泰康保险宣布,泰康与武汉市政府共同发起了200亿规模的武汉大健康产业基金。

据了解,武汉大健康产业基金拟募资总规模200亿元人民币,首期募集人民币100亿元,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产业基金由泰康领投,政府出资25%,此外,农业银行、九州通、元明资本、微医等共同参与了出资。

此外,本次健博会上,泰康与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选址建设泰康大健康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额约200亿元人民币,重点围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和健康养老三大领域,集聚健康产业龙头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构建贯穿研发创新、市场转化、人才建设、城市配套和投融资等多环节的现代服务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泰康旗下的第二家医院——泰康同济(武汉)医院也将在武汉落地开业。据泰康保险相关负责人介绍,泰康同济(武汉)医院由泰康与同济医院合作成立,总投资额约40亿元,将于今年10月开业;而泰康的第十三个养老社区楚园也即将落地,据了解,除具备照护医养社区功能外,泰康之家楚园还配有套康复医院,该项目总投资额约30亿元。

在泰康保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看来,经过改革开放40余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已经基本完成了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建设,从工业化社会向后工业化社会转型。娱教医养将成为新的风口产业和经济增长点。对比西方发达国家,美国的健康费用占GDP的17.9%,而中国在大健康的支出只占到GDP的6.2%,而随着中国老龄化速度加快,中国在大健康领域的消费需求将不断提高,大健康产业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而在广泛的大健康概念下,陈东升认为保险应承担起支付体系的引领作用:“作为大健康生态的支付入口,保险在大健康领域将发挥核心枢纽作用。从产业集中度而言,保险和医院是大健康领域集中度最高的产业,也是巨头云集之所在,险企发挥引领作用是必然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