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亮科技2018年净利润下滑36% 多家投资机构为何连发利好研报?

冼嘉琪2019-04-15 19:3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冼嘉琪 4月15日,长亮科技(300348.SZ)发布2018年财报,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0.87亿元,同比增长23.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45.41万元,同比下滑35.62%,降幅较去年扩大;基本每股收益为0.18元,同比下滑39.61%。公司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0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50.7%,较上年降低2.4个百分点,净利率为5.3%,较上年降低4.6个百分点。

资料显示,长亮科技主要从事金融科技技术服务,产品技术全部自我研发、自主可控,提供的产品主要包括金融核心系统解决方案、互联网金融系统解决方案、大数据应用系统解决方案、价值链管理平台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银行、互联网金融、证券、基金、保险、消费金融等多金融相关领域。

2018年长亮科技服务的客户总数达到555家,同比增长34%,其中银行客户(含农村信用社)392家,非银行客户163家;参与银行核心系统项目投标13个,中标7个,中标率53.85%,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分业务板块来看,公司金融核心解决方案实现收入5.89亿元,同比增长23%;大数据解决方案实现收入2.43亿元,同比增长35%;互联网金融解决方案实现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16%。

根据年报,从业务结构来看,“金融核心类解决方案”、“大数据类解决方案”是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具体而言,“金融核心类解决方案”营业收入为5.9亿,营收占比为54.1%。“大数据类解决方案”营业收入为2.4亿,营收占比为22.3%。“互联网金融类解决方案”营业收入为2.1亿,营收占比为19%。

利润贡献角度,“金融核心类解决方案”毛利贡献最大。报告期内,企业综合毛利率为50.7%,同比下降2.4个百分点。其中,“金融核心类解决方案”、“大数据类解决方案”、“互联网金融类解决方案”毛利贡献占比分别为56.6%、19.9%、19.3%,“金融核心类解决方案”贡献较大毛利。“金融核心类解决方案”、“大数据类解决方案”、“互联网金融类解决方案”毛利率分别为53%、45.4%、51.5%。

据年报分析,报告期内,由于管理费用同比增加64.8%,影响了利润的增长。另外,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大,合计1148.4万元,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政府补助分别为756.2万、593.1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为4497万元,同比降低51.4%。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小于营收增速,主要系毛利率较去年下降2.4个百分点及期间费用率较去年增加7.3个百分点所致。此外,公司2018年期间费用率为45.7%,较上年升高7.3%,对公司业绩形成拖累。

光大证券研报称,公司净利润下降主要是因为股权激励和研发费用增加所致,报告期内,公司管理费用为3.08亿元,同比增长64.75%,其中股权激励成本为9811万元,若剔除股权激励成本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5亿元,同比增长66%,基本符合预期;研发费用为0.94亿元,同比增长36.30%,公司在巩固和提升传统核心、互联网核心、消费金融核心产品竞争力的同时,紧跟时代技术发展趋势,同时紧跟市场、政策发展趋势,向市场推出了TVM全面价值管理系统、资产核心综合管理平台等新产品。

国盛证券研报表示,长亮科技的核心系统收入稳健增长,实际利润仍在快速增长。原因有三点:(1)金融核心解决方案实现营业收入5.89亿元,同比增长22.84%,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4.12%,带动营收整体稳健增长,且毛利率为53.03%、相对稳定。2018年公司为平安银行搭建的“腾龙”核心系统基于互联网架构和技术,荣获“2018IDC亚太核心创新领导者”大奖,是核心系统领域唯一的一个获奖项目。(2)另外,大数据解决方案实现营业收入2.43亿元,同比增长35.15%,成为重要新增长点;而互联网金融解决方案实现营业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16.36%。(3)根据公告,公司实施了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授予617名员工限制性股票,覆盖大部分核心骨干员工,若剔除本报告期内股权激励成本摊销的影响(不考虑所得税影响),则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456.51万元,则同比增长65.95%(同口径),公司利润增长实际保持快速势头。

安信证券研报表示,长亮科技核心业务系统长期受益,互金业务开启出海新纪元。2019年两会明确了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并要加大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力度,释放资金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中小银行作为最贴近小微企业的金融机构,其业务输出能力有望得到政策的进一步支持,从而带动其对于自身IT系统的升级投入。公司的发展基础在于其以银行核心业务系统为基础一体化解决方案,同时借助其在中小银行极具优势的市场影响力,未来将直接受益于中小银行业务能力提升。长亮科技近期中标中银香港分布式核心银行系统项目,成为了中银香港获得虚拟银行牌照后的首批建设实施厂商。虚拟银行的出现将形成鲶鱼效应,对香港传统银行的经营现状形成挑战,进而促使他们完成自身的互联网化升级。公司具备完整的互联网金融解决方案,随着海外渠道的不断完善,公司互金业务正借虚拟银行开启出海新纪元。

国盛证券分析师刘高畅、杨然表示,预计中标香港虚拟银行系统仅是开始,有望受益于大湾区金融科技政策。2018年2月和5月,金管局两次修订《虚拟银行的认可》指引,香港金融科技政策近两年才取得实质性推进。预计香港虚拟银行牌照加速推进实际为响应大湾区金融科技建设大趋势。随着相关虚拟银行牌照不断发放,考虑公司银行核心系统领军地位,预计本次中标仅是开始。

中信建投表示,中标香港虚拟银行彰显长亮科技的金融科技实力,2019年海外业务交付能力提升有望显著增厚业绩。相比海外厂商国内互联网金融创新迭代速度很快,公司中报香港虚拟银行业务表明未来产品出海将开始加速。海外业务产品化率高于国内,毛利率较高,同时产品相比国外竞争对手优势明显,击败国外竞争对手拿到泰国第二大银行订单,充分彰显公司产品强劲实力。今年公司将重点培训海外团队,海外交付能力有望得到显著提升,未来随着海外业务交付能力的提高,营收占比提高的同时整体毛利率有望显著提升,业绩有望得到明显改善。同时公司通过互联网核心系统打入海外市值仅是第一步,公司银行核心业务系统同样具备国际竞争力,未来随着海外银行对公司的认可度提升,其核心系统同样有望获取订单,公司收入体量和毛利水平都将会有显著提升。

此外,银户通落地有望打开公司长期成长空间。腾讯入股后公司与腾讯重点打造银户通,目前产品已在微信小程序上线并接入数十家银行,预计后续产品发布稳定版后将在QQ钱包等平台正式上线。银户通解决了中小银行获客的难点,未来该平台将有四大收入模式:系统建设费、平台运营费、流量分成、产品设计费。流量分成将会是该平台的主要收入来源,预计2019年银户通平台有望获得百万级用户,未来随着腾讯流量的导入,用户数量将指数级增长。

日前,长亮科技发布2019年一季报,预计2019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646.36万元至751.1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5%至115%。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