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头解读“996”争议:与互联网野蛮成长造成的泡沫有关

沈怡然2019-04-16 23:3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对于近日“996”争议持续发酵、“996”反对者数量持续增加现象背后的原因,4月16日,赋猎咨询管理合伙人沈嘉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反对“996”话题在目前短时间内出现众多从众者,主要原因是,先前一轮消费互联网行业野蛮成长阶段而前置招聘造成的一些泡沫,在整个互联网大环境下行情况下面临重新调整,所以那些当初因公司乐观扩张而招募的人才处境比较尴尬。而反对“996”有助于他们在不失去原有岗位的前提下争取法律法规保护的正当权力。

2019年3月27日,一个名为“996ICU”的项目在GitHub上传开,在这个项目指向的域名页面上,被参与者列举了多项《劳动法》条文,同时在多个参与者的推动下将超长工作制度的公司写在“996公司名单”中。随后以马云、刘强东为代表的多位互联网知名企业家表达了对996工作制的争议。目前该话题从GitHub到多个社交网站及线下公开场合上持续发酵。

具体上,沈嘉称,在互联网行业经历裁员潮之前,行业资本的业绩驱动力很强,项目扩张和招募了过多研发人才,同时缩短了项目交付周期,为尽快达到目标而将团队超前配置,这些决策都是导致今天在互联网市场趋于理性的阶段,大量项目短期盈利困难后,部分人才甚至还会面临被裁员,这个时候开始重视并且主张正当的劳动权益。而先前行业整体乐观,投融资市场交易频繁、劳动者对未来公司的增长有较强憧憬阶段,即便被要求“996”也很少出现有群体性伸张。

同时,这和互联网行业人才供需变化有关。沈嘉认为,目前互联网人才市场正从卖方市场趋于买方市场,很长时间以来该行业多个岗位薪资水平高于其他行业平均值,而目前劳动者议价能力下降。就沈嘉的观察,部分互联网从业者从去年12月至今一直处于求职或失业状态,而这种现象在以往阶段很少见。“所以当就业市场较难兑现人才对收入不断增长的诉求时,他们更倾向于伸张当下可争取的正当劳动权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