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996.ICU项目早期参与者:如何以一种温和的方式示威

沈怡然2019-04-17 19:0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田进 4月16日,这是GitHub上一个名叫“996.ICU”项目进入公众视野的第22天,当日下午记者在北京东城区一家酒店专访了该项目早期参与者,也是项目核心内容——“反对996”许可证(Anti-996 License)的起草者,他们是上海极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阎晗和法律顾问顾紫翚,这也是一对90后创业夫妻。

据阎晗称自己和太太在3月31日起草并随后发布了一份反对996的开源软件许可证,由此将项目的关注度推向一个高峰,这项许可证以求表达这样一个含义:告诉已被列入996名单的公司,如果还继续这样的制度,那就再也不要用这些好的开源软件了。

从“996.ICU”项目成立,到以马云、刘强东为代表多位互联网知名企业家发声,经过半个月时间的发酵,关于996的争议已经从互联网公司蔓延到各行各业,也出现了一批寻求法律援助的参与者。

对于996加班制,阎晗称,“我们反对的不是996的工作方式,而是不认同现在很多大公司对于程序员的管理方式”,而谈到起草反996开源许可证的目的,他称,“相比诉诸法律,我们更希望以一种温和的方式示威,帮助程序员群体形成一种长期的、无声的威慑力。

访谈:

经济观察网:为什么要做一个反996的许可证?

阎晗:在许可证推出的前夕,3月29日,参与者们在GitHub上争论了一天,之前的几天,从强调《劳动法》,公布996公司的白名单和黑名单,以及撰写求职指南,这些方法对于大公司影响有限,经过讨论,大家认为只有制定行业标准以及社区性的规范,才能构成对外的影响力。所以在31日我和太太说了这个事情,她有足够的法律背景去起草协议,当天我和我太太两人用了一个晚上将许可证做出来。

经济观察网:那为什么会选择制作开源软件许可证的方式?

阎晗:一开始是想作为一个国际性的软件许可证来起草,基于开源的全球历史背景,和程序员之间的文化,这样的方式可以更旗帜鲜明地表达程序员群体的主张,而这种反抗方式应该是程序员独有的。参与者们相信只要程序员看到几乎都会明白,它背后指向一个共同的意义就是,通过开源软件的力量,告诉这些名单上的公司,如果还继续“996”,那就再也不要用这些好的开源软件了。

经济观察网:你做这件事的出发点是什么?

阎晗:以996工作制为主,我不认同现在很多大公司对于程序员的管理方式,而且也不认为单纯走法律援助的方式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毕竟大公司是强势方。另外一方面,我自己是上海一家创业公司的CEO,我并不支持对员工执行996。

经济观察网:也就是说,你自己并不生活在一些公司安排的996工作制中?

阎晗:是的,但是其实我和我太太每天都忙到996甚至更高的程度,因为我们在经营自己的公司。我们反对的不是加班的工作方式,而是不遵守劳动法,而且目前部分大公司对于程序员的管理方式不够科学。

经济观察网:能具体谈谈吗?

阎晗:我的公司以及身边也有很多朋友是程序员,这个群体看起来一直是工作很光鲜、很精英,但他们的加班手段其实是多种多样的,而且很多人被管理者以先期承诺的期权、股权作为加班报酬,然后在离职和上市的时候克扣股份/期权,这也是不合理的;另外,一些以项目制工作的人,节奏主要受管理者节奏把控的影响,当管理者盲目扩张项目,再盲目取消,即便努力加班最终也因为业绩没有得到相应的报酬。

经济观察网:那为什么在这个时间点才爆发出来呢?

阎晗:我认为是这一两年间互联网经济环境有变。很多问题一直存在,包括雇佣关系、管理制度,但是在有资本驱动的时候被掩盖住了,现在泡沫吹破才反应了一个真实的面目。

经济观察网:许可证发布给这个项目带来很大关注度,也给你们带来什么影响了吗?

阎晗:这个许可证出来后,一些外国媒体来公开采访我和我太太,我们一开始还满担心的,而且我的公司还在寻求新一轮融资,但想到这是一件合法合规的事情,既然是对的,我们想没必要躲躲藏藏。

经济观察网:你认识GitHub上996.ICU的发起者吗?

阎晗:我和他的联络仅限于GitHub和聊天软件,他在一个程序员之间比较流行的社交软件Slack上建了关于996的沟通群,他的账号不经常在线,发言不多,偶尔会在群里说两句话,例如叫大家不要争执等等。

经济观察网:你怎么看待这个发起人在整个过程当中的作用?

阎晗:他的作用相当于为大家做了一个目录,设定了大致的目标,其他参与者可以用程序员协作的方式将内容填充到项目中。

经济观察网:目前的发展态势是否还在你当初的预期?

阎晗:其实无论起草许可证还是后来其他参与者做文化衫等,我们两个最初就是觉得好玩儿。可是目前来看,风向由争取劳动者权益,变成了集体性地反对大公司996制度,群体中也有了各种其他诉求的人加入。

经济观察网:你希望事态的结果是怎样的?

阎晗:其实我们两个是希望以一种很温和的方式示威,帮助程序员群体形成一种长期的、无声的威慑力,并不是只是诉求法律援助、相关部门介入等等。例如,员工们默默地给自己办公室的电脑贴上996的LOGO,以此向老板表达自己,结合软件许可证,这是一种很强大的精神力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