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论坛】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克科:城市在“试”和“闯”中间拥有更大空间

刘可2019-04-25 16:0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给“9+2”城市分别赋予不同的定位,各个城市的功能定位和特色优势,如何实现错位竞争与竞合?

“同质化、背靠背的恶性竞争、谁都把自己贴上一个标签来做自己的事情是不行的。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一个世界级城市群,应该有内在的构建和联系。“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深港科技合作促进会会长张克科在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9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共生、共融、共享》上说道。

在湾区融合方面,三个货币、三个关税区之间怎么融合?张克科表示:“水火是不相容的,但为什么火能把水煮开呢?因为中间有一把壶。大湾区也要建立一把壶,把整个载体建立起来。”在载体之上需要有人员、共同研发,资金配载、共同合作的空间等各个方面的共同支持。“大家人在一起,不在乎在香港还是深圳,或者佛山,而且这个地方有它的产业链和服务链,这要用特别的方式。”

张克科表示与世界一流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拥有不可或缺的世界工厂产业链的环节,这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区别于其他湾区的重要优势,有了东莞的产业链,才有了科技产业创新中心。除此之外,粤港澳大湾区还拥有不可多得的珠江东岸的滨海湾区空间优势,以及深港核心湾区不可或缺的资源。

在各个城市的功能定位和特色优势方面,张克科表示这还是要倚靠各个城市的“试“与“闯”。在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群中,“我们一直说互补,我觉得不是互补,用互补总觉得好像是你长我短,而应该是资源互配。应该通过案例的方式来做。深圳做出来的就是两个字“试、闯”,试就是有路,但不知道路在哪里,也许是有路可走,也许是要自己架桥。第二就是“闯”,制度是模糊的,融入国际化的过程,我们闯的时候要找出一条路来,也许就能走出去,雾里看花也许能看到花,看不到闻到花香也不错。在“试”和“闯”中间给我们更大的空间。”他说。

香港贸易发展局深圳首席代表曾沂靖也在论坛上表示,香港的国际化才是香港最大的优势。香港科技化对于大湾区打造创新中心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大湾区内部可以形成一个很好的创新氛围。“深圳的基因天然就是创新的,深圳人口现在的平均年龄33岁,这在全中国、全世界都很难找到,能来到深圳的,有大批都是敢闯、敢冒险,全世界来的科技人才,它的基因本身就是创新的。”他表示,具备“闯”的精神,有冒险创新精神才会迎来更好的未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生物医药与冶金矿业行业,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liuk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