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北方智慧城镇”将落地昌平新城

程海瑞2019-04-26 15:07

经济观察网 程海瑞/文 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近几年智慧城市建设在中国已经进入实践和快速发展阶段。据统计,截至2019年2月,全国100%的副省级以上城市、93%的地级以上城市,总计约700多个城市提出或在建智慧城市,有290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在智慧城市的良性持续发展中,除了政府的主导,企业的有效助力也是亟需的。

4月25日,昌平北方企业集团与华熙国际投资集团签署《昌平新城CP00-1200地块投资建设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根据此次《协议》,北方企业集团公司和华熙集团将在此区域共同投资建设“北京北方智慧城镇”。该项目西起京包高速G7、东至京藏高速G6、北起京密引水渠防护隔离带南规划七路、南至北6环北规划九路,总面积超过541公顷。

4月初,国发委发布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以下简称《任务》)明确提出要统筹优化城市国土空间规划、产业布局和人口分布,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宜业宜居、富有特色、充满活力的现代城市。

而关于此区域智慧城镇的落地规划,恰合上述《任务》的题中之义。据华熙国际投资集团董事长赵燕表示,双方将在区域内围绕土地整合开发、生态环保提升、区域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升级、数字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在昌平西南马池口镇树立起一座宜居、宜业的新型智慧城镇。

根据规划,未来马池口将以“生命健康和汽车”为特色,“三区一基地”为产业空间布局,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北京北方智慧城镇”。

三大功能区之一的智慧城镇样板示范区,即集智慧产业、智慧社区、智慧生态、智慧交通、智慧市政、智慧政务和“城市大脑”于一体的“6+1”智慧赋能居民社区。产业布局中另一重要基地为生命健康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对接未来科学城、生命科学园、昌平园等周边园区生命健康领域科技成果转化,以小试、中试及小规模生产为特色,逐步向应用研发拓展延伸。未来,将率先完成其中“智慧城镇示范区”的建设。“三区一基地”的产业布局将在2025年前实施建设,另外,整个“北京北方智慧城镇”的迭代更新和以及区域产业的升级预计将在2035年前全面完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