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灿光电2018年营收略增 净利润下滑一半多

冯庆艳2019-04-26 16:3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张凤 4月25日,华灿光电(300323)公布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华灿光电在报告期内创造营业收入27.32以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2.44一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1.4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0.3以元,同比下降89.26%。

市场人士分析,造成公司业绩下主要有内外两大因素。

外部环境下,LED芯片行业整体新增产能遇上LED照明芯片市场整体需求增速放缓,再加上在第四季度行业开始加大出清库存力度,使得四季度LED芯片价格尤其是白光价格大幅下滑,以 LED 外延片及全色系LED 芯片为主要业务的华灿光电第四季度的营业收入降低。

财报显示,华灿光电2018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仅3.97亿,接近第三季度营业收入的半数。此外,该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失的净利润以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数,是全年唯一亏损的财季。

内部问题主要是公司部分芯片产品出现质量问题,使得其订单以及销售在报告期内受到较大影响,且华灿光电对客户计提相应的赔偿也对该公司2018 年利润造成较大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