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朗:美元走强叠加美股创新高,不能忽视美国家庭消费扩张作用

汪文琪2019-04-26 18:4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汪文琪 4月24日,美元指数收于98.1,创下2017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3月20日至今,美元指数累计上升了2%。

美元走强、美股上涨,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认为,这印证了早前“美元指数难以下行,维持在95-100之间波动“的判断。

首先,美元走强叠加美股创新高,再次说明美国经济没那么差。张文朗分析,宏观数据方面,美国3月零售消费环比增长1.7%,为2017年9月以来最高,说明前期美股调整、政府关门对消费的影响减弱。“另外,3月新屋销售年化69.2万套,为2017年11月以来最高,表明前期受利率上行影响较大的房地产市场有所回暖。”张文朗还表示,市场不应忽视美国经济的韧性,尤其是家庭消费的扩张。

股市方面,截至目前已公布一季度财报的标普500公司中有70%的公司财报好于预期,提振美股情绪。

其次,美元走强表明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风险仍然存在。张文朗解释,今年以来美国货币紧缩步伐放缓,但新兴市场的风险并未就此解除,相反,全球经济下行的影响正在显现。“WTO全球贸易前景指标处于负面状态,这对新兴市场而言并非有利信号。3月下旬土耳其货币危机发酵后,巴西、阿根廷等国货币跟随贬值,表现出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的基本面仍然是脆弱的,对此,市场需加以警惕和甄别。”张文朗说。

张文朗还认为,接下来的1-2个季度美元指数可能继续在95-100区间震荡。一方面,欧元

区经济底部仍有待确认。这轮调整欧元区受外需下滑的冲击较大,在全球贸易景气度改善之前,欧元区很难有超预期表现。欧元区内部国家缺乏有效的政策支持,尤其是财政政策,使得经济复苏缺乏支撑;

另一方面,美联储在3月调整货币政策指引后进入了观望期,短期内再“放鸽”的必要性降低。“近期核心CPI通胀虽有走弱的迹象,但油价和食品价格超预期上升,再加上经济数据回升,美股快速反弹,对资产价格泡沫的担忧重现,这些减低了美联储宽松的必要性。”张文朗预测,由于中美经济都好于市场预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仍将在当前水平上窄幅波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