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与今日头条互诉9000万,背后是多个相似业务的竞争加剧

任晓宁2019-04-26 18:5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百度与今日头条掀起了起诉大战,双方分别起诉对方,不约而同索赔9000万元。

双方互相起诉的背后,是业务竞争加剧。当前,百度信息流及短视频业务势头很猛,对今日头条和抖音带来冲击。今年,字节跳动也宣布进军搜索,这对百度的搜索大本营也带来震动。

互诉9000万元

4月26日上午,百度以不正当竞争为由起诉今日头条,海淀法院已立案。

百度的起诉理由是,今日头条大量窃取百度“TOP1” 搜索产品结果,要求字节跳动立即停止侵权,赔偿相关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共计人民币9000万元,并连续30天在其APP及网站首页道歉。除民事起诉外,百度也同时向法院提交了行为禁止保全申请书。

同一天,与今日头条同属字节跳动的抖音也宣布了对百度的起诉。海淀法院也已经受理了此案。抖音称发现百度在搜索中窃取了海量抖音短视频,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将百度诉至法院。抖音要求百度立即停止侵权,赔偿9000万元,并在百度首页连续道歉30天。

同一天,以同一个诉由,要求同样9000万的赔偿金额以及同样30天的道歉时长,这两起“雷同”的纠纷引起了业内关注。

双方诉讼已久

百度与今日头条及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的互相诉讼早已不是第一次,甚至成为惯例。

今年3月, 百度以不正当竞争和侵害商标权纠纷为由,起诉字节跳动旗下西瓜视频,要求赔偿损失500万元。

今年1月,百度以名誉权纠纷为由起诉字节跳动,要求赔偿500万元。同在1月,抖音以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为由,起诉百度和360,要求赔偿500万元。

2018年,百度与字节跳动也曾发生多次诉讼,双方要求的赔偿金额也在数百万至1000万元之间。

字节跳动与百度的纠纷甚至扩展到百度旗下爱奇艺。4月24日,爱奇艺起诉今日头条擅播《延禧攻略》一案在海淀法院开庭,爱奇艺要求今日头条赔偿3000万元。4月23日,今日头条启动“三农创作者维权计划”,将爱奇艺和网易新闻列为首批诉讼对象。

业务竞争加剧

百度与字节跳动掀起激烈纠纷战的背后,是双方业务竞争的短兵相接。

目前,百度与字节跳动旗下多个公司在搜索、短视频、长视频、信息流等业务均有直接竞争关系。

百度2018年财报显示,百度整体信息流用户使用时长同比增长112%。百度信息流产品百度App、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三款产品的用户增长强劲。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解读财报时提到,信息流收入成为百度营收增速的一大亮点。

百度也已经有了三个短视频矩阵,好看视频是其中一个,好看视频方面也曾告诉记者,“收入涨幅非常快”。

而短视频与信息流,正是字节跳动旗下最主要的产品今日头条与抖音的业务,这与字节跳动直接形成竞争。

3月12日,今日头条开屏广告开始推广“头条全网搜索”,搜索是百度最核心的业务,今日头条此举,也意味着正式向百度发起进攻,双方冲突进一步加剧。

业务密集冲撞下,互相发起诉讼也在意料之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