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学院、CEMS联合主办2019全球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论坛

宋笛2019-04-29 15:21

(C9+商学院联盟成立仪式 图片来源: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2019年4月27日,在清华大学成立108周年、清华经管学院建院35周年之际,由清华经管学院和管理硕士国际联盟(以下简称CEMS)联合主办的2019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暨C9+商学院联盟成立大会在清华经管学院举办。

来自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名的商学院院长、CEMS负责人、商业领袖以及200名清华师生校友参加了本次活动。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教授、CEMS主席格雷戈里·惠特韦尔(Gregory Whitwell)教授、清华经管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院长白重恩出席大会并致辞。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煜波教授主持大会。

杨斌代表清华大学热情欢迎全体嘉宾的到来。他简要追溯了经济管理学科失而复建、致力于改革创新并获得后发优势的发展历程。清华经管学院的本科生的通识教育、教师长聘制度的改革等系列重要改革,为清华大学乃至高等教育改革提供了样板。经过多年探索和努力,清华经管学院已经建设成为中国经济、管理领域的一流学院,并成长为在世界范围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机构。杨斌指出,世界正面临着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以及工业转型,创新和创业已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而创新创业的核心就是人才培养。清华大学一直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将其纳入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推动跨学科交流融合,尤其是工科和商学院之间更好的融合,建立院系协同创新机制,推行全球战略促进学生国际沟通与交流,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全球竞争力。

格雷戈里·惠特韦尔(Gregory Whitwell)介绍了CEMS的发展历程。经过多年发展,CEMS已经从最初的欧洲商学院联盟发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商学院联盟,而清华经管学院作为中国商学院代表加入并成为合作伙伴,对于CEMS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说,国际顶尖商学院要培养的是世界公民,通过让学生接受负责任的管理教育,使他们能够面对当今世界的重大挑战,并为全球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他期待本次论坛对企业家精神和创新方面的探讨,启发商学院应对创新创业教育中面临的共同问题。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白重恩致辞

白重恩首先代表主办方对嘉宾们的到来表示欢迎。CEMS评选清华经管学院为CEMS年度最佳学院,白重恩代表学院感谢CEMS的支持和认可。他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给人类社会带来更多机会,同时也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和挑战。商学院必须回答: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需要怎样的商学院教育,商学院应如何通过自身改革更好地适应时代,以及于个人和社会而言,应如何应对这些变化和挑战。他进一步指出,我们除了要回答如何更好地保护和培育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升其领导力及其应对不确定性和快速更新自己的科技知识的能力,还要思考怎样才能更好地加强伦理教育。对于一些新技术,如何在正确应用所产生的巨大福祉,和滥用对社会造成的伤害之间做出正确的价值选择,从而以对社会负责任的方式来推进新技术的应用,这不仅是政策制定者和监管者的责任,也是企业家、技术创新者应有的关注。我们进行伦理教育时,是教训学生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还是培养学生的自身能力和同感心?白重恩最后指出,商学院需要与企业更加紧密地合作,一方面向企业学习最新的实践经验,同时也要努力从企业的实践经验中提炼出规律以及分析框架,并说明这些规律的适用条件。如果不这么做,商学院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致辞环节后,举行了隆重的C9+商学院联盟成立仪式。来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南京大学商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按学校名拼音排序)共10所中国商学院院长共同开启联盟启动仪式。

在随后的论坛环节,第一部分围绕着未来成功的创新者需要具备哪些技能与特质展开。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发表主题演讲。他回顾了阿里巴巴的历史,并结合他在阿里巴巴的经历提出了创新创业的思考和“造风者”的四个特征:源自未来寻找机会、关注细节和解决客户痛点、相信年轻人、解决社会问题。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陈煜波、圣加伦大学校长托马斯·比格(Thomas Bieger)、新加坡大华银行大中华区总裁叶杨诗明(Christien Ip)、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教授,哥本哈根商学院院长尼古拉·马尔乔·穆勒(Nikolaj Malchow-Moller)教授、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参加了本环节的对话讨论。

论坛第二部分则围绕商学院和现代企业应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业精神展开。CEMS主席格雷戈里·惠特韦尔(Gregory Whitwell)教授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好奇心、协作精神、联想和整合思考能力、注重行动和实验是创新者应该具备的技能,并且这些技能是可以被培养、被教授的。他也指出,进入全球的商学院学习的学生,分数通常很高,但是他们并没有重视对自身创新创业技能的培养。印度管理学院加尔各答分校校长安珠·塞斯(Anju Seth)、西班牙ESADE商学院院长科尔多·阿米巴里亚 (Koldo Echebarria)、 麦肯锡大中华区主任梁敦临(Nick Leung)、拜尔斯道夫(Beiersdorf)公司董事会成员刘峥嵘、毅伟商学院执行院长马克·范登博什(Mark Vandenbosch)、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院长杨贤(Bernard Yeung)参加了本环节的讨论。

嘉宾们结合教育和企业实践,围绕主题展开思想的碰撞与交流,贡献了诸多智慧与洞见,并就跨文化背景下的创新力培养,创新与企业家精神实质、商学院教育在技术发展之下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等问题与在场观众互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