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冠军”的秘密:一家德国中小企业为何能为中国C919大飞机提供核心零部件?

李紫宸2019-05-20 19: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汉臣公司(HANCHEN)位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简称”巴符州“)的斯图加特市。这家公司主要设计生产运用于工业领域的液压缸以及驱动系统等,从1925年迄今,这个生产高品质液压缸的家族企业已经走过了94年的历史。

汉臣中国分公司的官网这样描述自己:“ 表面质量和部件的几何精度保证了汉臣液压缸使用寿命长, 没有故障。”汉臣公司认为,这是其产品具备高竞争力的重要原因之一。

这是分布在巴符州的400余家“隐形冠军”中的一家。在全球,这家企业的液压缸和驱动技术都处于顶尖的行列。2018年,这家公司与中国的C919飞机建立了合作,负责为后者提供测试缸进行结构测验。此外,法国空客从其第一架飞机A300开始就使用汉臣提供的结构测试服务。

“隐形冠军”喻指那些具有极强技术抑或产品竞争力的企业,这样的企业,往往遵循着低调经营的处世哲学而不为人所知,它们体量不大,却常常在所在的细分领域拥有极强的竞争能力。

根据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提供的数据,在德国,99.5%的企业为中小型企业,整个德国境内分布着数量众多的“隐形冠军”,每100万人口拥有16家隐形冠军企业,这一比例为全球最高。仅以巴符州为例,该州拥有的隐形冠军的数量高达400余家。

德国时间2019年5月16日,经济观察网记者随同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实地探访了汉臣公司总部。汉臣公司第三代接班人Stenfan Haenchen向我们介绍了这个家族企业的历史与现状。

汉臣的94年

1925 年,创始人Herbert Haenchen(赫伯特·汉臣)在 Penzig/Schlesien 建立了一家现代发动机的维修专业厂,这是汉臣公司的起点。

1

(图:Herbert Haenchen)

根据汉臣中国公司网站的介绍,在战争结束前大约有 100 名员工从事汽车发动机加工业务。从一开始,珩磨和精加工金属表面就是一道关键工艺流程。

1945 年,汉臣公司因战争搬迁至 Naumburg/Saale。 这一时期,40 名员工从事发动机维护和液压缸、曲轴等故障零部件的加工。1950 年,公司因当时民主德国的公有化而搬迁至斯图加特的 Ruit。 再次重新开始的厂址是一个旧谷仓。最初的订单包括气缸和曲轴维护、为汽车行业加工高精密部件以及气缸珩磨等相应的雇佣业务。

1952 年,汉臣开始生产液压缸。“液压”行业的意义越来越重大,因此公司采取了具有未来导向性的决定 — 制造液压缸,该产品具有特别高的品质标准。

此后,随着液压市场的不断扩大以及相关应用领域的合理化措施, 汉臣公司随之不断发展。在1957 年的汉诺威工业展上,汉臣首次推出了“液压缸”产品目录,取得巨大反响。

由于之前的办公空间过小,1960 年,汉臣修建新的管理大楼。1968 年,因之前的加工空间过小,新的加工车间随之诞生。

1969 年,汉臣公司进行了第一次新老企业主的交替。这一年,公司创始人 Herbert Haenchen 去世,享年 69 岁,他的儿子 Siegfried Hänchen 成为总经理,在其兄弟姐妹(Wolfgang, Ingrid, Hartmut)的协助下共同经营企业。

1972 年,汉臣的分厂在巴伐利亚的 Oettingen 建立。1981 年,汉臣在奥地利成立分公司。1985 年。汉臣在瑞士成立分公司。1987 年,汉臣在法国成立分公司。1990 年两德统一后不久,汉臣开始活跃于新的联邦州,并在 Taura 设立了一家新的销售处。2013 年,汉臣在中国成立了分公司。

现在,这个家族企业的领导者已经传至了第三代。汉臣公司现任总经理Stenfan Haenchen是创始人Herbert Haenchen的孙子。Stenfan Haenchen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现在,他的哥哥负责公司的技术体系,他的表妹则负责市场的维护和推展。

Stenfan Haenchen介绍,在过去经历的数次战争中,汉臣的命运也随之辗转流离,前后搬迁数次。1950年,汉臣搬到了现在的地址。

“每次搬迁对于公司来说都需要从头开始“,Stenfan Haenchen说。虽然外部环境给企业的发展带来过挫折,但汉臣始终没有倒下,将液压和驱动领域的技术传承并发扬光大。

"隐形冠军"的秘密

2018年,也就是汉臣公司的生命达到93岁之时,其销售额达到了2200万欧元,出口占40%,其中有到中国的产品。

如果仅仅看这家公司的发展规模,我们可以认为,这家隐形冠军的扩张速度毫不惊人,甚至可以说是相对缓慢。

在进入21世纪后,全球最大市场中国正在经历一个黄金十年,这家公司却一直没有在中国建立分公司,直到2013年,这同样可以看出,其对于市场扩张相对保守的态度。

2014 年,汉臣交到了第三代接班人的手上。汉臣公司的接班人认为,对液压缸和驱动系统的执着热情是可以遗传的,“至少在我们家族是这样”,Stenfan Haenchen如此说道。

一个家族企业怎样将对产品和技术的热情与执着一代代传递下去?Stenfan Haenchen这样告诉经济观察网:在他很小的时候,他会跟随家长来到公司,观察公司的发展,与公司建立亲密的接触,这样的耳濡目染,培育了自己对公司的热情。其次,作为家族企业,他们绝对不追求短期利益,而是总是着眼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对于他们来说,已经形成了根深蒂固的理念。再者,作为一个家族企业,公司的成员形成了良性的合作关系。

2

(图:德国时间2019年5月16日上午,汉臣公司总部,汉臣第三代接班人Stenfan Haenchen为我们讲述汉臣的发展历史)

以汉臣中国分公司为例,Stenfan Haenchen介绍说,分公司的总经理一开始是为汉臣的合作企业服务,其后才进入汉臣,如今他已经在汉臣工作了十多年,这其实体现了汉臣在组织关系维护上的能力表现。

Stenfan Haenchen告诉经济观察网,汉臣公司的员工流动很低,很多雇员在这里工作了长达15年之久。

事实上,在德国无数的中小企业,他们总是能够成功地将那些忠心耿耿的员工凝聚在自己的周围,与之进行亲密的合作。

Cueneyt Sen是汉臣公司一位年轻的中层,负责公司的海外市场维护。他告诉经济观察报,在他毕业的时候,他也曾经得到大企业的工作机会,但他还是选择了汉臣这样的“隐形冠军”。

“在中小企业,员工和企业之间有着更加亲密的关系,员工可以受到最大的尊重,甚至,家族企业的家庭聚会,也会邀请员工参与其中。”Cueneyt Sen说,“同时,在中小企业,员工的意见更容易得到重视,由此雇员能够更好地在组织中施展自己的影响力。"

Cueneyt Sen同时提到了雇员在私人中小企业的工作稳定性。他举例说,在遭遇危机的时候,博世这样的大企业,会进行一定比例的裁员,但中小企业对留住员工这件事会表现地更为在意,它们更需要一种长久的、稳固的合作关系。即便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是,汉臣都没有进行裁员。

与法国空客、中国最新研制的大飞机进行合作,足见这家德国中小企业的技术能力。这样的能力从何而来?

三代接班人Stenfan Haenchen告诉经济观察网,七年前,公司邀请专人来到公司进行技术研讨,把不同部门的人召集一起,这样的研讨会机制持续了五年。

在与Stenfan Haenchen的交流中,他始终强调公司的长远发展,他认为,在公司文化方面,这已经成为”德国传统“的一部分。

“我们是家族企业,我们不关心股票市场,资本市场的压力与我们无关,我们只关系怎样将企业的产品和技术做得更好,让公司得到长远的发展。”Stenfan Haenchen说。

Stenfan Haenchen同时提到了家族企业在人事安排上的独特性。以汉臣公司为例,汉臣的下一代往往先在别的公司工作了一段时期才回到自己的家族企业,接班人的选定需要由集体讨论,以决定谁更加适合接管企业。于此同时,汉臣拥有由家族资深成员参与的顾问委员会, 以实现对企业管理者的监督与指导。

值得注意的是,在漫长的历史时期,它们始终依靠自己的力量,较少借助政治的力量。以汉臣为例,Stenfan Haenchen告诉记者,2009年金融危机之时,汉臣的工人曾经得到了政府的一小部分补助,此外,公司在碳材料的研发上得到过一些政府的资金帮助,但其金额非常的有限。

在整个巴符州400余家隐形冠军企业中,汉臣只是一个缩影。在德国工业化的两百余年漫长时间中,它们自我生长,自我进化,如同熠熠星光点缀在整个德国的制造业版图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