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一见

近藤大介2019-06-08 23:4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近藤大介/文 最近,华为科技成为了全球最热门的话题企业,以及举世瞩目的焦点。服务全球170多个国家、坐拥18.8万员工、2018年业绩总额高达7212亿人民币——华为这条“通信界的无敌巨龙”,深深吸引了我这位老记者的目光。

上周,我用了整整两天的时间,参观了华为的深圳总部以及位于东莞(松山湖)的研发中心。作为一名日本记者,我原以为自己的参观申请会因为一些复杂的国际政治因素而被拒绝。没想到,我得到的回复竟然是“欢迎”!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这次华为之行的整体感觉,那就是“百闻不如一见”。

刚一踏进华为总部的大门,光是五万多年轻员工身上散发出来的朝气,就已经让我瞠目结舌。

去日本企业参观的时候,我一定会申请去员工食堂吃午饭。因为只有在那里,我才能够看到员工们的“真实的面孔”。很显然,如果是一家赤字连连、内部不和或者领导不受下属尊重的公司,员工在食堂里吃饭的时候,脸上一定会“阴云密布”。

这一次,我也向华为的媒体接待人员提出了同样的申请。对方竟爽快的回答道:“您想吃点什么呢?中餐的话,我们有四川火锅、粤菜、羊肉串、牛肉面……不想吃中餐的话,可以吃日餐、泰餐或者西餐”

“你们的员工食堂,难道不止一个?”我不解的问。

“当然了。我们的员工食堂每天为五万多员工提供午餐。如果只有一个食堂,提供单一的餐食,大家很快就会吃腻了。”

之后,我亲眼看到了有着“华为一景”之称的“五万人午餐会”,场面蔚为壮观。朝气蓬勃的90后员工,就像是在大学食堂里一样,或是集思广益,或是谈笑风生,或是独坐深思。总而言之,这里完全不像是一家正在经历各种难关的公司。

最终,我选择了F区1楼的一个名为“美国贝尔维/普莱诺”的食堂——由于面积太大,所有食堂都用世界各地的城市名字来命名。在这里,我点了一份15块钱的极品美味牛肉面。

吃面的时候,我再次放眼瞭望。眼前的这番“90后风景”让我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没错,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当我还是个学生的时候,学校曾组织过社会考察。这番光景就和我当时在日本大企业里参观时看到的景象一模一样。在1970年和1985年,日本先后举办了大阪世界博览会和筑波科学博览会。那时,年轻的日本技术人员踌躇满志,立誓要将日本发展成为超越美国的世界技术大国。现如今,日本企业当年的景象,在华为得到了再现。

另外,在参观过程中,我还发现了华为的两个特点:

其一、在“发明型公司”和“创意型公司”之中,华为倾向于后者。

众所周知,大部分被称作“现代文明利器”的东西,都是欧美人的杰作。比如:电灯、电话、汽车、飞机、电梯、收音机、电视机、照相机、手表、冰箱、电磁炉、电脑、智能手机……而在亚洲,首先模仿这些文明利器的人,无疑是日本人。并且,基于日本技术人员的别出心裁,一个个超越了欧美水平的“制品”应运而生。

华为也具有亚洲人的创意精神,并以此成为了全球首屈一指的通信系统公司。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华为已经将5G通信的基站,打造成了一个重约20公斤、可以被放在背包里背着走的“微型制品”。毫不夸张的说,放眼当今世界,能有如此创意的通信公司,恐怕只有华为。

就这个意义层面而言,华为今后是否能够由“创意型公司”转型为“发明型公司”,这将至关重要。曾几何时,很多日本企业就是因为没能实现这一转型,最终被时代所淘汰。关于这一点,华为CEO任正非先生在5月21日面对中国记者团的采访时,意味深长的表示:“中国过去的哲学体系是玄学。西方推行的是形而上学和机械唯物论,产生了物理、化学、数学、几何学……各种学科,所以工业发达,建立了工业社会,占领了全世界。现在玄学没有说没用,搞虚拟世界,中国的游戏业发展很快,人类社会的很多生产方式也可能会虚拟化”。

其二,现年75岁的创业者、华为CEO任正非先生的“梦想与信念”已然硕果累累。任正非先生曾多次强调教育的重要性,华为也在不断地支付令人难以置信的“教育费”。“华为基本法”第26条规定:我们保证按销售额的10%拨付研发经费。实际上,这个比例早已达到了15%左右。前文提到的“5万人午餐会”其实也是广义上的“教育”。此外,华为在总部附近,为员工建造了30栋高层住宅楼。这些费用的投入,都是为了通过提供顶级的待遇,激发员工创造顶级的成果。

通常情况下,世界的企业经营者大多以“用最低的经费投入,创造最高的成果产出”为目标。对此,身为“逐梦理想主义者”的任正非先生,自然也不会在员工的教育方面斤斤计较。

在参观的过程中,我还遇到了10位来自非洲几内亚的年轻黑人学生。据他们介绍,他们是华为“未来种子计划”的参与者。未来种子计划是华为全球企业社会责任(CSR)的旗舰项目。按照计划,华为定期选拔来自全球各地的优秀大学生来华为总部参观学习两周,并且承担全部相关费用。在我看来,这些非洲年轻人身上的每一个细胞都在散发“喜悦的光芒”,这两周的参观学习对他们今后的人生所产生的影响,真是不可估量。

去年,华为的又一个研发中心竣工。该中心位于东莞松山湖,占地140万平方米。其间绿荫环绕,并且建造了以牛津、布鲁日、巴黎等12个欧洲城市为原型的建筑群,俨然就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据说,任正非先生将在这个全球顶级的环境中,汇聚2.5万智慧的大脑,创造出世界顶级的产品。

 

日本《现代周刊》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