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时间|刘世锦:下一步经济发展要靠绿色经济的增长

张文扬2019-07-01 14:5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7月1日下午,2019年夏季达沃斯名为“绿色领导力: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一项战略”的分论坛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指出,下一步经济发展要靠绿色经济的增长。

除了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还是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简称国合会)的中方首席顾问。他表示,国合会最近讨论一个问题:绿色发展怎么推动下去,怎么才能有领导力?

刘世锦介绍,国合会目前就此提出一个绿色发展的新共识,强调三个问题:

第一包括不限于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同时也包括绿色消费、生产、流通、创新和金融。在形成一个完整的绿色经济体系。

第二现在绿色发展并不是对传统工业化生产方式的修补,实际上这是与传统工业发展方式形成竞争的、更适合可持续发展的新方式。这涉及到一个算账的问题,把传统工业化的成本和绿色发展的效益算出来,这时候就会发现绿色发展更具备竞争力。

第三,过去把绿色发展与经济增长相对立,但如果看成更宽的经济体系,实际上绿色发展不仅仅是在做减法,也在做加法、做乘法,对经济增长提供新的消费动能和新的经济增长动能。下一步经济发展靠什么,就是靠绿色经济的增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