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拟出售51%股权 再引君乐宝上市猜想

阿茹汗2019-07-01 20:1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在入股君乐宝九年后,蒙牛乳业结束了这笔投资。7月1日,蒙牛发布公告宣布,将出售君乐宝51%的股权,作价40.11亿元。股权接盘方为鹏海基金及君乾管理,分别以现金支付21亿元及19.11亿元。交易完成后蒙牛不再拥有君乐宝任何股权。

成立于1995年的君乐宝是河北当地乳业龙头企业,随着婴幼儿配方乳粉业务板块的兴起,君乐宝已经跨入百亿阵营。

2010年,蒙牛乳业以4.692亿元的总价入股君乐宝,从而持有51%的股权。在蒙牛入股的企业中,君乐宝一直是特殊的存在,该公司一直保持独立运作,并保留自己的品牌,蒙牛更似财务投资者。

对于蒙牛而言,君乐宝是个优质的投资标的,投资君乐宝九年,蒙牛投资回报达到近九倍。对于出售君乐宝的原因,蒙牛在公告中解释,此次出售符合该公司专注于明星乳制品的发展战略。蒙牛称,该集团拥有富有实力的品牌组合,并且相信通过出售优化品牌组合,集中发展核心业务及拓展拥有高增长和利润前景的明星乳制品,加强总体财务状况。出售后获取的资金,蒙牛也将用于一般运营及协助发展未来的投资。

根据企查查信息,接盘方鹏海基金成立于2017年,其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河北建投创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隶属于河北省国资委。

蒙牛的此次股权出售以及新股东背景等也再度引发了君乐宝独立上市的猜想。

此前就有消息称,河北省政府曾提到,希望中粮集团积极推进君乐宝股权重组。这也被看做是君乐宝独立上市的前奏。

对于此次上市猜想,君乐宝方面回应称,目前没考虑,具体看企业后续发展的需要。另外,对于新投资人的角色,该公司称依然为财务投资,君乐宝仍保持独立运营。

天眼查信息显示,君乐宝创始人魏立华持股40.93%、石家庄红旗乳品厂持股8.07%。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