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出没》之父冲刺A股 华强方特晒家底

徐露露2019-07-05 10:0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徐露 华强方特要冲刺A股了。

6月底,华强方特在招股书中称,拟募资13.55亿元投向研发中心建设、动漫电影制作、品牌建设及推广三大方向。

招股书信息显示,2018年,华强方特实现总营收43.3亿元,文化科技主题公园业务贡献营收36亿元,毛利率52.88%;包含特种电影和数字动漫的文化内容产品及服务贡献营收7.2亿元,毛利率84.44%。后者的高毛利率和强IP效应,成为华强方特接下来发力的重点。

根据国际主题公园主题休闲娱乐协会TEA和AECOM经济咨询团队发布的2016-2018年《全球主题公园和博物馆报告》,迪士尼连续三年蝉联第一名,年游客量在1.4亿-1.5亿人次,华侨城和华强方特连续三年位于第四名、第五名,年游客量在3000万-4000万人次。

迪士尼集团全球仅有12家乐园,而华强方特和华侨城运营园区数量分别在23家、13家,通过内容创新提升主题乐园吸引力已经成为国内共识。

华强方特从2014年来连续上映6部《熊出没》系列电影,获得26.68亿元票房,是国内主流主题公园运营商中唯一一家有IP赋能的公司。但《熊出没》以外,华强方特投资拍摄的《小鸡不好惹》《虫虫闹翻天》等动画片没有引起市场更多的回应。

《熊出没》以前

熊大、熊二和光头强,一年能为华强方特带来多少收入?

除了电影、电视台播放收入,还有来自腾讯视频、优酷等新媒体渠道,以及IP授权的收入。根据公告,以《熊出没》系列动画片和电影为主的数字动漫业务2016、2017、2018年分别带来1.51亿元、2.08亿元、3.19亿元收入,年复合增长率45.32%。

此外,依托于动漫《熊出没》衍生出来的实体公园“熊出没乐园”,每落地一个就为华强方特带来创意设计收入2.1亿元。目前全国共有4个“熊出没乐园”在建。

然而,在2012年《熊出没》动画片面世前,在华强方特主题乐园里,体验到的是各种不同的立体电影、4D影片,根据所处城市不同,它的主题可能是“飞越千里江山”“牛郎织女”“火焰山”等。

漆黑的影厅里,座椅缓缓升起,一副古代庭院扑面而来,随着座椅摆动,房间内的陈设逐渐清晰,男女主角开始浮现……

与其他主题公园运营商以房地产、动物园、水族馆为业务开端不同,华强方特的前身主要从事计算机系统集成,首次尝试特种电影可以追溯到1999年,早期为科技馆、少年宫、商业中心提供环幕4D影院服务。

直至2006年4月,重庆金源方特科幻公园开业,华强方特开始涉猎主题公园业务,在2010年芜湖方特梦幻王国开业以后步入正轨,之后每年平均有2.3家方特主题公园开业。

截至2019年5月底,华强方特已建成文化科技主题公园23个,拟建设及建设中的主题公园21个。

每一个主题公园里,都有成套特种电影设备售出,价格在6700万-1亿元不等,最贵的是“牛郎织女”主题,价值2.09亿元。

根据每年在建公园项目数量不同,特种电影设备销售分别在2016-2018年带来营收7342.82万元、6.71亿元、4亿元。包含特种电影和数字动漫在内的文化内容产品虽然只是华强方特整体业务中很小的部分,但却分别代表了华强方特两个阶段的产品特征,它们赋予了主题公园不同的风格调性,而且80%左右的高毛利率非实体公园业务所能企及。

招股书显示,每出厂一台特种电影设备,华强方特的营业成本在1472~1748万元左右,而售价可以达到8700~10162.5万元,特种电影业务毛利率一直维持在80%左右。而数字动漫业务成本主要来自员工工资,2016至2018年该业务成本分别为1932万元、2946万元、2517万元。

招股书披露,丁亮、刘辉、郝炳锟、刘道宏、云爱华、霍彩霞等方特动漫、方特研究院、方特设计院、方特创意院、方特智能负责人,同时也是华强方特集团高层。2016-2018年,华强方特的研发费用投入占总营收比例稳定在3.8%左右,而据华侨城年报,其2017年研发费用约为1800万元,2018年研发费用为0元。

轻资产之路

基于科技、文化融合落地的能力,华强方特目前的主营业务是为地方政府、地方企业提供主题公园创意设计、研发建设、运营管理的全产业链服务。

在十多年的主题公园开发运营中,华强方特自主投资、合作投资相结合,但因为自主投资一次性成本过高,2012年来,华强方特力推合作投资模式,目前已经落地9家合作投资方式的主题公园,正在建设中的21个主题乐园也均为合作投资方式。

每到一个城市,华强方特与当地有关部门和企业成立联营企业、合营企业,占股比例在49%~0.72%不等。在主题公园设计、建设阶段,华强方特为联营企业或合营企业提供创意设计、特种设备,以及建设管理服务;待主题公园落成后,华强方特一般通过成立控股经营公司租赁使用合资公司所拥有的主题公园资产,获取门票、餐饮、衍生品等园区消费收入。

2016至2018年,文化科技主题公园业务分别为华强方特贡献营收31.28亿元、29.69亿元、36.04亿元,其中创意设计和主题公园运营贡献收入较高,是华强方特的主要收入来源。

以南宁东盟神画项目为例,华强方特和南宁青秀山风景名胜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在2015年1月合作成立了南宁东盟文化博览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宁东盟文化”),其中前者持股2.08%,后者持股97.92%。

2016年,华强方特向南宁东盟文化提供特种电影设备7176万元,提供建设管理服务获得收入781万元;2017年,华强方特向南宁东盟文化提供特种电影设备1.8亿元,提供建设管理服务获得收入480万元;2018年,华强方特为南宁东盟文化提供建设管理服务获得收入348万元。

直至南宁东盟神画于2018年8月开业后,华强方特和南宁东盟文化又成立南宁方特旅游发展公司,陆续取得主题公园运营收入。至2018年底,南宁方特旅游发展公司净利润为2080万元。

不同于建设管理服务单价较低,2016至2018年华强方特单个创意主题设计的价格分别为6700万元、6700万元、9560万元,前文提到的“熊出没乐园”总规划设计因为包含了一般总规划创意设计和游乐项目创意设计,更是高达2.1亿元。

华强方特2016至2018年分别向客户移交了32、18、22个创意设计成果,分别实现收入12.68亿元、6.95亿元、10.73亿元。而对应的成本分别为7430万元、6816万元、9857万元。

主题公园运营收入虽然在华强方特总营收中占比最高,其运营成本也是最多的。运营用地无形资产摊销、演出费用、游客中心人员薪酬等多宗支出,把该项目的毛利率拉低到35%左右,是华强方特主营业务中毛利率最低的一项。

其中,华强方特公司及子公司2018年底共有12445名员工,园区运营人员占比53.79%。

此外,租金也是一大支出项,比如,根据大同方特与大同平城文化2016年6月签订的《资产租赁合同》,后者将其投资建设的大同方特欢乐世界整体租赁给大同方特,时限20年,前五年租金为850万元/年。5年后,每年租金在850万元基础上增减上一年税后净利润的20%。

园区运营低毛利之痛

迪士尼、环球影城、华侨城等主题公园运营业务毛利率普遍处在40%以上,而华强方特的这一数据为35%左右,对此,华强方特在招股书中分析,主要是由于公司缺少具有世界影响力的IP和品牌,以及公司主题公园主要位于国内二三线城市,较上述三家有一定的区位劣势,和同样耕耘二线城市的曲江文旅毛利率则较为接近。

据悉,目前华中和华东的主题公园业务占华强方特主题公园业务总收入的60%~70%,地处芜湖、安阳、青岛、郑州、洛阳等地的旅游运营公司2018年净利润参差不齐,安徽方特国旅2018年净利润仅为26.91万元,泰安方特旅游2018年净利润为980万元,嘉峪关方特旅游2018年净利润1780万元。

此外,华强方特的销售费用居高不下,2018年达到9.8亿元,比2017年增加2.6亿元。其中,仅广告宣传费就达到3.4亿元,同比增加1亿元。随着开业园区数量增加,华强方特为提升品牌影响力加大了在央视、江苏永达高铁等媒体的投放。

正因如此,华强方特把此次IPO募资的主要去向定为研发中心建设、动漫电影制作、品牌建设及推广三大方向,分别投入4.3亿元、5.4亿元、3.85亿元,着力提升品牌影响力、吸引并留住核心优秀人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扩张产品线。

其中研发中心位于沈阳市沈北新区,华强方特在2012年获得该国有土地使用权。动漫电影制作费用主要投向《熊出没》第七、八部电影和《俑之城》第二、三部电影。品牌建设及推广则主要为了维持主题公园曝光率,策划相关活动强化游乐氛围。

招股书披露,2016至2018年,华强方特相关子公司享受重点软件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等税收优惠分别为1.18亿元、1.19亿元、1.25亿元,华强方特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3.53亿元、3.3亿元、3.27亿元。

在此税收优惠和政策补贴下,2016至2018年,华强方特净利润分别为7.08亿元、7.46亿元、7.78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